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芍药现蕾后如何养护 如何防止芍药花蕾凋萎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7 10:27
[摘要]栽植芍药与其他花卉不同,不宜在春分分栽。

芍药花图片

   引起芍药花蕾凋萎的原因:

  一是花期土壤干燥,花蕾容易凋萎。故花期浇水要适当多一些,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但整个生长期浇水不能过多,否则肉质根易腐烂。

  二是缺肥。芍药喜肥,早春发芽后应及时追施一次腐熟液肥。待花蕾长到黄豆粒大小时,再追施一次以磷肥为主的液肥,以促使花芽分化,同时要注意及时疏蕾。若此时未施追肥,常因养分不足,导致花蕾凋萎脱落。

  芍药对光照的要求虽不太严格,但将其栽植在遮阴地方也易引起徒长,植株细弱,开花少而花质差。因此应注意将其栽种在向阳处。

  芍药现蕾后如何养护

  现蕾后及时摘除侧蕾,使养分集中供应主蕾发育生长。花谢之后应及时剪去花梗,不使结籽,以免消耗养分。花后随即追施一次液肥。施肥后根据土壤实际干湿情况确定是否浇第三遍水。秋季叶子枯黄时要及时剪去,再施一次腐熟的厩肥或堆肥。这次施肥、浇水后便可培土越冬。一般栽植3~5年应分栽一次。自春至秋要经常注意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生长期间遇有蛴螬为害根部时,可采用铁灭克颗粒剂每丛2克埋于植株周围表土中杀除。

  怎样避免芍药不开花

  中国花农早有“春分栽芍药,到老不开花”的谚语。

  花谚告诉人们:栽植芍药与其他花卉不同,不宜在春分分栽。由于此时气温逐渐上升,地上部的芽很快就会萌动生长,这时因分栽而受伤的根系尚未愈合,不能充分供给地上部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只好大量消耗原有根内储存的营养物质,因此植株生长衰弱,甚至难以成活,不仅影响当年开花,也会影响翌年开花。所以,分栽芍药最好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进行。

  推荐阅读:

  牡丹和芍药的区别在哪

  总结:多种花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