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室内不宜摆太多花草 以防夜间与人争氧

来源:今晚报
】 2012-11-18 20:46
[摘要]在居室内也不要摆放太多的花草,以防夜间出现与人争氧的现象,污染室内环境。

   室内养花,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能令居室绿意盎然、赏心悦目。天津市园林花卉管理中心专家刘金英提醒,大多数花卉在冬季进入休眠状态,不要就此认为花草死亡而将其扔掉。在居室内也不要摆放太多的花草,以防夜间出现与人争氧的现象,污染室内环境。

  家庭饲养的花草多为热带或亚热带植物,冬季温度较低时进入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生长相对停止。有的花卉枝叶枯死,但不要就此认为花草已经死亡,应将老枝剪掉,只留下根部,等到来年发新芽分栽就行了。休眠花卉对水分的需求量极少,一个半月或一个月少量浇一点就行。带枝叶、处在半休眠的花卉,一周或半月少量浇一次就够。仙人掌、仙人球、肉质类植株,冬季浇水可以再少些,有的甚至可以整个冬季不浇水。施肥也要控制,处在开花期的花卉,在温度允许的范围内,可适当施肥,但不可多施氮肥,以免枝叶徒长。处于完全休眠期的花卉,应杜绝施肥,以免根部腐烂。

  在居室内养花,最好放在室内有光照处,冬季光照柔和,有利于植物越冬。长寿花、仙客来、杜鹃花,如果让其春节开花,光照要尽量充足。完全落叶休眠的植株有无光照都可以,但不要放在高温的地方,高温会破坏其休眠而影响第二年的生长。此外,不要将花卉摆放在靠近暖气和空调出风口的地方,否则会烫伤叶片。天气晴好时,要时常开窗通气,让花卉能经常吸收到新鲜空气。

  专家提醒,室内不宜摆放太多花草,尤其是在卧室,摆放一两盆即可。绿色植物在光照条件下进行光合作用,呼出氧气。但到了夜晚,绿色植物只进行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的呼吸作用。卧室的绿色植物过多,夜间就会与人争抢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加上冬季紧闭门窗、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一夜醒来就可能出现浑身乏力、反应迟钝的症状。

  推荐阅读:

  8种适合秋冬种植的室内植物

  推荐:10种净化空气最好的绿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