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来源:daygreen
】 2012-11-18 21:13
[摘要]中国人对梅花,更是拥有一份独特的喜爱,那来源于梅花特有的凌霜独放的气节和蕊寒枝瘦的姿态,赢得欣赏和赞叹,因此赏梅也成为一个大家赶热闹的好节日。

  本文导航:

  第1页:·江苏赏梅地推荐

  第2页:·上海赏梅地推荐

  第3页:·浙江赏梅地推荐

  纵使春天的暖阳迟迟未见,春天的信使们还是如期而至。如果你够细心,会发现脚下的泥土已经渐渐松软,树林里草地上的老鸦瓣、刻叶紫堇、二月兰也悄悄开了一朵两朵。蜡梅填补了一整个冬天的色彩和香味,顺利过渡到早春最盛大的观花季。就像日本人对樱花总抱有最热情的期盼与赞美,中国人对梅花,更是拥有一份独特的喜爱,那来源于梅花特有的凌霜独放的气节和蕊寒枝瘦的姿态,赢得欣赏和赞叹,因此赏梅也成为一个大家赶热闹的好节日。近日,江南各地梅花都迎来了盛花期,若此时不去游玩赏梅,便错过了一年中最清冷的花时节。

  江苏赏梅地

  苏州香雪海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香雪海

  久负盛名的“香雪海”位于光福邓尉山,是全国传统四大赏梅胜地之一,赏梅的习俗由来已久,拥有“登楼观梅”、“入园探梅”、“进廊揽梅”、“登山赏梅”四大景。由于在盛花期所呈现的“花光如雪,流溢似海”的场面,曾在江苏担任巡抚的诗人宋荦便为其题名“香雪海”。近几年,香雪海景区内调整了梅花品种,栽种了一些早开和迟开的梅树,大幅拉长赏梅期。梅花节期间,还有造型精致的梅花盆景展出。

  推荐指数 ★★★★

  苏州林屋梅海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林屋梅海

  林屋梅海以林屋山为中心,环山数千亩梅林连绵不断,面积之大,梅种之多,密度之高堪称全国之最。这里有红梅、绿梅、白梅等各个品种,尤以白梅最多。届时登临林屋山,放眼望去山下3000多亩的梅海,白浪翻滚,凝若积雪,蔚为壮观。

  “林屋梅海”无论是从高处看,还是在近处赏梅,都是“大气”,一是面积大,二是树与树之间的间距大。身处其中,你会觉得梅花在整个园子是点缀也是风景,再配合上小桥、流水,格外有苏州味道。

  推荐指数 ★★★

  南京梅花山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梅花山繁盛梅花

  梅花山是中国南京东郊紫金山的一座小山丘,位于中山陵西南,明孝陵正南。山上遍植梅花,因此得名。梅花山以及山下的“万株梅园”占地400余亩,有230个品种,13000余株梅树,以品种奇特著称,为四大梅园之一,每年春季举办有“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

  梅花山的品种数量仅次于磨山,有“梅花世界”之称。梅花山以品种奇特著称,“半重瓣跳枝”,一朵花上竟然有三四十片花瓣,仅为此山独有。一株“蹩脚晚秋”名梅,花色红中泛白。还有,“朱砂梅”满枝绯红,“玉蝶梅”素静雅洁,“宫粉梅”著花繁茂,“龙游梅”舒展飘逸。山上建有“观梅轩”,登轩观梅,一山梅花尽收眼底。

  推荐指数 ★★★★☆

  无锡梅园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无锡梅园

  无锡梅园,全名无锡荣氏梅园,以老藤、古梅、新桂、奇石来显示出它的高雅古朴风格。主要景点有:梅园刻石、洗心泉、米襄阳拜石、天心台、揖蠡亭、清芬轩、香海、诵豳堂、招鹤亭、小罗浮、念劬塔、豁然洞、开原寺、松鹤园、小金谷、吟风阁。梅园,距市区7公里,位于无锡市西郊东山、浒山和横山。面临太湖万顷,背靠龙山九峰,以梅花驰名,是久享盛誉的江南赏梅胜地。

  推荐指数 ★★★☆

  江苏省内其他赏梅去处一览

赏梅何处去?江南早春赏梅地推荐

  南京玄武湖:水上探梅

  园林专家给玄武湖设计了梅花岭、梅花廊道、梅花岛、梅花花坛、梅花隔篱等。除了玄武门—环洲—梁洲—翠洲这条陆上赏花线路,可以从玄武门码头上船,游至梁洲蒲仙岛一带,赏岸边红梅。另一条线路更精彩,可以从翠洲门进来,坐着船儿至翠洲堤,两岸都是梅花;再至观鱼池,这里已成了小小的梅花岛。

  南京雨花台:梅岗之外,满园都有散落的梅花

  雨花台风景区在此复建梅岗,由“访梅亭”、“问梅阁”、“寒香轩”、“曲廊”四部分组成,曲折幽深的长廊与周边的千树梅花相映成趣,成为南京市的重要赏梅之地。

  扬州史可法纪念馆:最年长的蜡梅

  史可法纪念馆内栽植有蜡梅56棵,其中一株240岁蜡梅是扬州最年长的。有资料显示,这株蜡梅是每年最先开花的蜡梅之一。原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孙如竹介绍说,扬州市有蜡梅古树名木3棵,一棵在高邮西后街33号,树龄100岁;一棵在江都区宜陵镇北陵村文星街,树龄200岁;一棵在史可法纪念馆,树龄240岁。

  扬州瘦西湖:步步见蜡梅

  瘦西湖附近梅花分布较广,从南门进徐园,在湖边就有十几株蜡梅。在徐园的北侧围廊边也有一片蜡梅林。然后到小金山东面入口处,还有几株蜡梅。瘦西湖内数量最多的蜡梅在万花园。在石壁流淙景区的西南方向,有一大片的蜡梅树,在瘦西湖内赏梅亦是不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