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蜡梅与梅花有何异同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0 15:53
[摘要]腊梅与梅花两者在植物学上既为不同科,也不同属,花色、花形、株形等均不相同,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处,因此往往被人误认为是同种。

   蜡梅落叶或半常绿灌木。花单生于一年生枝的叶腋,萼片和花瓣无明显区别,外轮黄色,内轮常有紫褐色条纹,具蜡质,香气浓。蜡梅与梅花有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开花期均在冬、春季节,而且均具芳香气。两者的不同点有5个方面:

腊梅
蜡梅

  (1)花朵的颜色不同。蜡梅花色以蜡黄为主;梅花有白、粉、深红、紫红等色。

  (2)蜡梅开花期一般比梅花要早2个月左右。

  (3)蜡梅均为直枝;梅花除直枝外,还有垂枝。

  (4)蜡梅为灌木,枝丛生,高2~4米;梅花系乔木,有主干,高4~10米。

  (5)蜡梅叶对生,全缘无齿;梅花叶互生,叶缘有细锐锯齿。

梅花

  梅花

  蜡梅与梅花两者在植物学上既为不同科,也不同属,花色、花形、株形等均不相同,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处,因此往往被人误认为是同种。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