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掌握植物色彩与养护常识 打造盆栽小花园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0 17:40
[摘要]选好容器之后便要考虑花材与花器的色彩搭配。最基本的原则是相互之间宜有较大的色差,形成对比强烈的色彩反差,视觉效果更佳。

   低碳花器

  养植盆栽容器的选择同花材的选择一样重要。容器的质地可以五花八门,陶瓷、竹制、木质等,不同的质地与不同的花材搭配,会形成不同的气质,比如牡丹更适合富贵精致的瓷器,表达出雍容华贵的气质,而一些草本或多肉类植物,几乎可以适应各种容器的培植。

  无论是塑料容器还是陶瓷花盆,或者是红泥的花器,都可以与它们的生长相得益彰。如果希望更有温馨的生活气息,餐具、雨靴,甚至相框、环保袋,只要它们与花材的形状、颜色匹配,都可以成为绝好的容器。

  色彩搭配原则

  选好容器之后便要考虑花材与花器的色彩搭配。最基本的原则是相互之间宜有较大的色差,形成对比强烈的色彩反差,视觉效果更佳。而简单朴实的容器更容易映衬出花材自身的形态美。如果选择色彩艳丽或多色组合的容器,则最好选择单纯的花色,并与花器的颜色有所差异,这样不会让花材淹没于容器的色彩中。

  种植与养护技巧

  盆栽的选择有很多,时下流行的多肉植物、空气植物、果蔬植物或是一些组合种植的盆栽组合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自己动手进行组合种植,记得首先需要选择主体花材,可以选一种视觉效果最突出的花种作为主花,然后围绕它种植1-2 种不同的花材作为陪衬,记得要避免栽种排列过于整齐。

  对于栽培的介质,由于是在室内种植,栽培土壤就需要疏松、透气、排水良好,且有一定保水能力,呈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通常珍珠岩、蛭石、赤玉土都是很好的栽培介质。而浇水应该按照不同花材的生长状态进行,由于北方气候干燥,所以每次浇水要浇透。肥料的选择,室内更适宜洁净的颗粒肥。

  推荐阅读:

  自己动手DIY:废弃酒桶变身大花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