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百合鲜切花如何冷藏和保鲜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1 17:00
[摘要]百合花的冷藏保鲜可分为湿藏和干藏两种方法。

   低温可使百合呼吸作用缓慢,能量消耗减少,茎秆生命活动减弱,乙烯的产生也受到抑制,从而延缓衰老过程,同时还可避免切花变色、变形及减缓病菌的繁殖。冷藏保鲜可分为湿藏和干藏两种方法。

  1.湿藏:将百合切花放在有水或一定保存液的容器中贮藏。保存液中主要含有杀菌剂、糖、乙烯抑制剂和生长调节剂等。这种贮藏方式不需要包装,但湿藏法需占冷库较大的空间。湿藏法只用于正常销售、小批量或短期贮存的切花。贮藏温度为1℃至2℃,最长贮藏时间为4周。

  水质对切花湿藏效果有较大的影响,尽量不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含盐量高,以使用去离子水或蒸馏水最好。此外,还应注意水质清洁,切花的茎和叶通常会被来自土壤或水中的微生物污染,它们会在贮液中或花茎导管中繁殖,而堵塞茎的吸水作用,加速切花萎蔫。某些化学制剂和紫外线可以控制水中微生物的生长,如次氯酸钠就是一种很好的消毒剂,它一旦与有机物接触,就释放出游离氯,有强烈的杀菌作用。

  2.干藏:在贮藏之前、对切花进行包装后。贮藏于0℃至1℃冷库中,可以贮存6周,且贮存切花质量好,也节省贮藏空间,适于大批量贮存的需要,但包装切花需要较多的劳力和包装材料。如果采用气密型薄膜包裹切花,随着包装内切花的呼吸,内部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下降,形成所谓的改良气体,则有利于切花贮藏,其贮藏期比一般非密封膜包装延长。

  推荐阅读 :

  如何延长鲜切花、插花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