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瑞香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2 09:49
[摘要]瑞香怕高温炎热,气温超过25℃即停止生长;不耐寒,在我国北方宜盆栽,冬季要移入室内越冬。

瑞香

   别名:瑞兰、千里香

  原产地:中国长江流域、日本

  花期:2-3月。

  日照:喜半阴,忌阳光直射。

  温度:怕高温炎热,气温超过25℃即停止生长;不耐寒,在我国北方宜盆栽,冬季要移入室内越冬。

  土壤:忌盐碱,适宜在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长。

  水分:怕雨淋,惧水涝。

  养花要诀:

  栽植

  南方地栽瑞香可于春、秋两季进行。一般与落叶灌木混栽,可使其夏季避免阳光曝晒,而冬季又能得到充分的阳光。栽种时,可在穴中施以堆肥或厩肥作基肥,不要施得过多。还要每隔2-3年换1次盆,换盆可于3月份在室内进行,盆土应选微酸性土,盆底垫入蹄片作基肥。

  施肥

  生长过程中可施1-2次追肥。冬季可在植株四周开沟施肥,忌施人的粪尿。

  浇水

  浇水要见干见湿,夏天还要向叶面喷水降温。

  温度、光照

  盆栽瑞香,夏季护理很是关键。应将花盆放在通风良好的阴凉处,避雨淋,避阳光直射,避热风吹。瑞香不耐寒,入冬前须移入室内,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室温保持在8℃以上。

  病虫防治

  瑞香在夏季干热天气时,易受红蜘蛛、蚜虫、介壳虫的侵害,可用氧化乐果乳剂1000-1200倍液喷洒。瑞香植株根味甜,易藏匿蚯蚓,蚯蚓过多,缠绕瑞香根,会影响植株水分和养料的吸收。可挖出植株,清除蚯蚓后,再重新栽植。病害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花叶病,感染后植株叶面会出现色斑及畸形,导致开花不良和生长停滞。发现这种病毒感染,应连根挖出植株并销毁。

  整形修剪

  瑞香萌芽力强,耐修剪,夏季要注惫修剪掉徒长枝叶。

  繁殖

  瑞香一般以扦插法和高压法进行繁殖,其中以扦插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扦插。春插于2-3月进行,在植株萌发前,选取1年生健壮枝条,剪成每段10厘米左右,保留枝条上端2-3片叶备用。夏插和秋插,分别于6-7月和8-9月进行,选取当年生健壮枝条作插穗。插床用河沙或蛭石,枝条插入1/3-1/2为度,插后浇透水,再用塑料膜作拱棚封闭,经常观察,保持插床土壤的湿度,不可过千或过湿。夏插要注意遮阴,秒插要注意防寒防冻。一般1-2个月可生根,再移栽上盆。

  相关阅读:

  瑞香花的冬季养护

  推荐阅读:

  总结:多种花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