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豆瓣绿的养护方法与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3 10:22
[摘要]豆瓣绿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畏高温,忌强光,宜疏松肥沃、排水通畅的土壤。

豆瓣绿图片

   豆瓣绿又名椒草、翡翠椒草、青叶碧玉、豆瓣如意。为胡椒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叶片卵圆形,叶柄及枝条深红色。穗状花序,密生小花,绿白色。常见栽培的品种有花叶豆瓣绿、白叶豆瓣绿,同属观叶花卉有皱叶椒草、西瓜皮椒草等。

  豆瓣绿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畏高温,忌强光,宜疏松肥沃、排水通畅的土壤。

  盆栽豆瓣绿宜选用腐叶土(或泥炭土)6份、园土3份、粗砂1份混匀过筛的培养土。生长期间每3~4周施一次稀薄液肥。浇水要见干见湿,切忌盆内积水。气候干燥和夏季宜每天往茎叶上喷1~2次清水,以利保持叶色青翠。豆瓣绿较耐阴,四季均可放在室内有明亮散射光处培养,春、秋季可多见些光;可放在朝南窗台附近培养;夏季需注意适当遮阳和通风,浇水也不能过多。

  炎夏遇高温、多湿天气,基部叶片易腐烂。冬季室温低时更要控制浇水;生长适温为20~25℃,越冬室温以维持在12~15℃范围内为宜。为使枝叶丰满,叶色碧绿,宜每隔2年进行一次短剪,促其萌发新枝。

  豆瓣绿繁殖可用扦插或分株法。扦插宜于春末夏初剪取顶端健壮枝条,长约10厘米。带3~4枚叶片一段,插入素沙中,保持湿润,约3周后即能生根。也可剪取成熟叶片,带上约2厘米长的叶柄插于装有素沙的浅盆内,插后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约经3周即可生根。分株宜在春、秋两季进行。

  相关阅读: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