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与种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3 11:55
[摘要]人们只好选择盆栽花卉,故可供盆栽花卉在品种、数量及植物大小上都要受到限制。

   随着城市高层化,有大多数人更加怀念过去平房时所拥有的庭院。所以有很多人都是非常渴望能拥有一个象过去那样的一个庭院,这样阳台便成了较好的可用空间,家庭中除了北阳台外,其它阳台都可以用来养花。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与种植方法

  阳台与庭院相比,养花的条件要差一些,因为面积小,上面复土不方便,土层太薄不利于花卉的生长,土层太厚承重又是问题。所以,人们只好选择盆栽花卉,故可供盆栽花卉在品种、数量及植物大小上都要受到限制。

  近些年特别是在北方,人们都用水泥挡板和玻璃、或者二者结合将阳台封闭起来,这样即安全又可供养花的阳台就分成“封闭”、“露天”二类。

  阳台用玻璃封闭处由于它夏季温度高,冬季昼夜温差大,白天光强,夜晚温度低,空气干燥。故可选用的花卉种类为“露天”式广泛。多选用一些庭院花卉和少数耐寒的温室花卉较好,以生长健壮,抗旱性强,喜光性强,耐干燥空气的花卉为首选。

  阳台用水泥板护栏处,由于阳光被它遮挡,所以可在阳台靠护栏的地面上可摆放耐半荫的花卉,如吊兰、虎耳草等观叶植物,或报春花等一类不需强光的观花植物。在与玻璃窗一齐的高度可固定一些盆架,可种草花一类。

  从观赏角度考虑,阳台上花盆外表也要美观,可选择一些色彩谐调,做工讲究的花盆。最好是选用长方形种植槽栽花,或是把花盆坐入其中,这样看着整齐,景观效果好。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与种植方法

  阳台养花布置要以整齐为好,尽量选择种植箱来种花。较小的阳台要充分利用阳台外围栏的装饰上,较大的阳台,可增加些花卉的数量。这样会更加给人们带来庭院的感觉。

  阳台花卉的栽培方法

阳台花园的植物选择与种植方法

  由于阳台养花采用的都是盆栽,所以首先要满足花卉足够的营养需求。在基质的选用上,要选用即轻又卫生的基质。对多年生的花卉要注意每隔2-3年要换一次花盆与花土。

  再就是浇水要得当,由于阳台的空气容易干燥,所以浇水要勤,但不可一次多浇,要因盆的大少,花的品种,基质还有天气而选择浇水的时间和方式。

  在栽培中要注意选择季节不同开花的品种,以保证阳台常年有花看,可根据它们的生长习性提早育出小苗,在阳台上享受庭院栽培的乐趣。

  夏季如果阳台上阳光强烈,通风又不好,可将部分怕光和热的花卉移到北阳台或室内,这样可以较好的越夏。

  从观赏效果上看,管理中要注意去残花枯叶,要注意修剪或摘心等,以保持花株的良好形象。选用蔓性植物作垂直绿化时,要注意牵引,适当剪枝,以便它有良好的株形并通风良好。

  推荐阅读:

  用好攀爬植物 设计天然的阳台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