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资深室内设计师推荐的净化空气的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3 12:27
[摘要]购买绿色植物时,一定要跟商家讨教养护的经验,主要是关于浇水频率、喜阴喜阳、施肥等方面的问题;。

  资深室内植物选择设计师为我们推荐了几种星级净化空气的植物:

  五星级植物:

  1、 仙人掌科:金琥、麒麟掌、仙人球、仙人掌、龙骨。

  主要功能:吸收甲醛、乙醚等装修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吸收电脑辐射。

  适合范围:刚刚装修过的居室、40平方米——150平方米客厅内。

  养护方法:喜干旱、喜阳光,不易浇水太频,30天至15天浇一次水即可。

  专家点评:仙人掌科类植物是最适合室内养植的,由于它可以吸收甲醛、乙醚等装修产生的有害气体,24小时放氧,吸收电脑辐射,所以特别适合刚刚装修完的房间。摆放上可根据大小,选择4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客厅、书房。

  2、百合科:吊兰、文竹等。

  适合范围:对居住面积没有限制。

  主要功能:可消除屋内的甲醛污染。

  养护方法:吊兰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怕烈日暴晒。夏季高温时宜放在阴棚下或树荫下养护。

  专家点评:吊兰、文竹被亲切地誉为居室中的“净化器”。

  四星级植物:

  1、天南星科:龟背竹、春雨等观叶类植物。

  适合范围:较大株的适合在单位、饭店做装点植物,小株可以放在客厅美化环境,最好不要放在卧室。

  专家点评:冬季,市民开窗较少,不适合在屋内放置香气较浓的植物。像夜来香,如果放在室内,不仅会和人争夺氧气,还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容易造成呼吸系统过敏,以上三种观叶类植物均有利于吸收空气中有毒害气体。

  三星级植物:

  1、乔木科:榕树、澳洲杉等观赏植物。

  适合范围:适合放置在宽敞的客厅里,或者做单位大厅的观赏盆景。

  主要功能:吸收二氧化碳。

  专家点评:由于澳洲杉是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放在居室里不必担心和人争氧。

  2、散尾槐:被称为天然加湿器。

  适合范围:同澳洲杉。

  主要功能:调节室内空气湿度。

  专家点评:这种植物能够释放水蒸气,起到调节空气湿度的作用,比较适合冬季干燥的室内养植。

  除了以上五类花卉植物外,像常青藤、美人蕉、万年青等传统植物也有调节室内空气的作用。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不要在室内栽种一些香气过浓的观花植物。譬如,夹竹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洋绣球散发的微粒会使人皮肤过敏,发生瘙痒;郁金香的花朵有毒碱,过多接触易使人毛发脱落;松柏类花木散发出的油香,会影响人的食欲。

  以上介绍的星级净化空气植物还有以下一些功效:

  1、在24H照明的条件下,芦荟能够消灭1m?空气中90%的甲醛,常春藤可以消灭90%的苯,龙舌兰可吞食70%的苯和50%的甲醛,垂挂兰能吸收96%的一氧化碳和86%的甲醛;

  2、绿萝、芦荟、吊兰和虎尾兰可清除甲醛。15㎡的居室,栽两盆虎尾兰或吊兰就可以保持空气清新,不受甲醛之害;

  3、吊兰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同时能排放出毒素,若房间放有足够的吊兰,24H之内,80%的有害物质会被杀死;

  4、10㎡的房间栽一两盆龟背竹和虎尾兰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

  当然,除了之前我们介绍的一些常用花卉、绿色植物外还有一些是禁忌放在室内的,可以说是室内植物选择设计的大忌,权威人士为我们列举了十四种对人体有害的花卉,如下:

  1、兰花:兰花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2、紫荆花:紫荆花花粉与人接触会诱发哮喘;

  3、含羞草: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会使毛发脱落;

  4、月季花:月季花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人憋闷甚至呼吸困难;

  5、百合花:百合花的香味会使人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发失眠;

  6、夜来香:夜来香夜间散发的刺激嗅觉的微粒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

  7、夹竹桃:夹竹桃分泌的乳白色液体接触时间一长会使人昏昏欲睡、智力下降;

  8、松柏:松柏芳香的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影响食欲;

  9、洋绣球花:洋绣球花散发的微粒会使人的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症;

  10、郁金香:郁金香的花多含有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

  11、黄花杜鹃:黄花杜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素,一旦误食会引发中毒。

  12、万年青(又名“绿巨人”、“一帆风顺”):万年青的茎叶含有哑棒酶和草酸钙,触及皮肤会产生奇痒,误食它,还会引起中毒;

  13、水仙花:水仙花的花叶和花的汁液接触后可导致皮肤红肿;

  14、滴水观音:滴水观音的茎干分泌的液汁接触皮肤后会引发瘙痒,接触伤口后会引发中毒。

  我们在购买室内花卉、植物时要注意一下几点:

  1、购买绿色植物时,一定要跟商家讨教养护的经验,主要是关于浇水频率、喜阴喜阳、施肥等方面的问题;。

  2、花卉市场的植物摆放主要分为大株(落地摆放)、盆栽、悬挂三种,在购买之前,建议大家结合自己家里的实际情况,先确定各自然间的植物摆放形式、位置和数量再进行购买。

  推荐阅读:

  新装修的房子可以摆放花草来净化空气

  室内不宜摆太多花草 以防夜间与人争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