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花应掌握的基本常识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3 12:33
[摘要]家庭养花应注意花卉对光照、水分、温度、土壤的要求。

   一、区分对光的要求

  1.阳性花卉:喜阳光,如玉兰、月季、石榴、梅花、三色堇、半枝莲等;

  2.中性花卉:对光要求不严。如茉莉、桂花、地锦等;

  3.阴性花卉:如文竹、龟背竹、绿萝、橡皮树、竹竽类、龙白树等。

  二、区分光照时间的要求

  1.长日照花卉:每天日照12小时以上,如鸢尾、翠菊、凤仙花等;

  2.中日照花卉:如香石竹、月季等;

  3.短日照花卉:每天日照必须少于12小时以下。如一品红、菊花等。

  三、植物对温度的要求

  1.耐寒花卉:能忍耐零下20度左右的低温。如迎春、海棠、榆叶梅、玉簪、丁香、萱草、紫藤等;

  2.半耐寒花卉:能忍耐零下5度左右的低温,如郁金香、月季、菊花、石榴、芍药等;

  3.不耐寒花卉:如文竹、一叶兰、鹤望兰、变叶木、一品红、扶桑、马蹄莲、白兰及多肉植物等。

  四、植物对水分的要求

  1.注意水质:按照镁盐、钙的多少分为硬水和软水,浇花以软水为好。雨水最理想,其次是河水和池塘水,切记:不可用洗碗水或带洗衣粉的水,自来水要晾一天再用,使水中氯气充分挥发。

  2.注意水温:不要骤冷骤热。

  3.水量:春多,宜午浇;夏足,宜早、晚浇;秋天少浇;冬天根据盆的干湿,几天浇一次。

  4.浇水要注意:根据季节不同,天气不一,植物喜好来掌握。总之,浇水前,先从直观分析缺水状况,再浇水。

  五、植物对土壤的要求

  1.要增施有机肥;

  2.适当掺沙;

  3.排水、松土。

  六、植物对施肥的要求

  1.根外追肥;

  2.尿素追肥,也可用尿素水喷施叶面;

  3.磷酸二氢钾利于花芽分化,也可使花朵大、花色艳;

  4.对缺铁黄叶,喷施硫酸亚铁最好。如茶花、桅子花、含笑等;

  5.硼水,可防减落花落蕾,对提高花数和花质很有好处;

  6.追肥一定要注意量,尿素、磷酸二氢钾为0.2%--0.3%,硫酸亚铁0.3%--0.5%,硼为0.05%--0.1%。

  7.追肥时间一般在上午8-10点或傍晚,不要忽视叶的背面的喷施。

  推荐阅读: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