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洋常春藤栽培管理中需掌握的要领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6 09:31
[摘要]洋常春藤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较耐寒。栽培管理中需要掌握好以下要领。

洋常春藤

   洋常春藤为五加科常春藤属常绿藤本。枝蔓细弱而柔软,并生有气生根。叶互生,革质,有光泽。叶片形状有两种:生长在营养枝上的叶片呈3~5裂,叶面暗绿色,叶背黄绿色;着生在生殖枝上的叶片,为菱形或卵圆形,全缘。伞形花序顶生,绿白色。果实球形,黑色。洋常春藤具有形态多变性,其变种甚多,其中花叶品种约有100多种。常见栽培的有金边常春藤、银边常春藤、金心常春藤、白点常春藤等。

  洋常春藤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较耐寒。栽培管理中需要掌握好以下要领:

  (1)温度要适宜。洋常春藤性喜温暖,生长适温为20~25℃,怕炎热,不耐寒。因此放置在室内养护时夏季要注意通风降温,冬季室温最好能保持在10℃以上,最低不能低于5℃。

  (2)光照要适量。洋常春藤喜光照,也较耐阴,放在半光照条件下培养节间较短,叶形一致,叶色鲜明;因此,宜放室内光线明亮处。若能于春、秋两季各选一段时间放室外遮阴处,使其早晚多见一些阳光,则生机旺盛,叶绿色艳。但要注意防止强光直射,否则易引起日灼病。

  (3)浇水要适度。生长季节浇水要“见干见湿”,不能让盆土过分潮湿,否则易引起烂根落叶。冬季室温低,尤其要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微湿为宜。北方冬季气候干燥,最好每周用与室温相近的清水喷洗一次枝叶,植株显得有生气,叶色嫩绿而有光泽。

  (4)施肥要合理。洋常春藤除盆土宜选用腐叶土或泥炭土加1/5河沙和少量骨粉混合配成的培养土,生长季节每2~3周施一次稀薄饼肥水外,一般夏季和冬季不要施肥。施肥时切忌偏施氮肥,否则花叶品种叶面上的花纹、斑块等就会退为绿色。氮、磷、钾三者的比例以1:1:1为宜。生长旺季也可向叶片上喷施1~2次0.2%磷酸二氢钾溶液,这样则会使叶色显得更加美丽。但需注意施有机液肥时要避免弄脏叶片,以免引起叶片枯焦。

  (5)修剪要及时。小苗上盆(最好每盆栽3株)长到一定高度时要注意及时摘心,促使其多分枝,则株形显得丰满。

  相关阅读:

  洋常春藤的栽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