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贴梗海棠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7 09:14
[摘要]贴梗海棠喜阳光,也能耐半阴。怕水涝,容易烂根。

贴梗海棠图片

  别名:铁脚海棠

  原产地:中国中部长江流域诸省

  花期:3-4月。

  日照:贴梗海棠喜阳光,也能耐半阴。

  温度:贴梗海棠耐寒,对环境要求不严。

  土壤:贴梗海棠适于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水分:贴梗海棠怕水涝,容易烂根。

  养花要诀:

  贴梗海棠栽植

  贴梗海棠属阳性树种,栽植地点宜选在阳光充足处,如果光照不足,易引起枝叶徒长,影响开花。定植前要把长的枝条适当短剪,使植株充实和生长一致。坑内施入腐熟厩肥、腐熟鸡鸭粪、豆饼等竹基肥。

  浇水

  平时浇水不宜过多,如果土壤不过分干燥则不必经常浇水。北方地区每年入冬前要浇足防冻水,并施入腐熟有机肥。

  温度、光照

  冬季气温低于-20℃的地区需埋土保护过冬。

  贴梗海棠病虫防治

  锈病侵害叶片,应在3-4月对中间寄主的桧伯喷洒1%石硫合剂或3%石灰液,以防止冬孢子的传播;展叶后到4月下旬,每隔半个月喷1次波尔多200倍学溶液,以预防病原菌住入。此外,还有红蜘蛛、蚜虫、刺蛾等病血会危害叶部,应及时防治。

  贴梗海棠整形修剪

  由于贴梗海棠是在2年生枝条上开花结果,因此对1年生枝条不要进行短剪,花后再对花枝进行适度短剪,促使其萌发更多的侧枝,以利于增加开花数量。冬季可将重叠枝、病虫枝剪去,并将徒长枝剪短,使营养集中,减少消耗,有利于多开花。对于已开花的植株每年宜追施3-4次液肥。花前多施些磷肥,则会使花色艳丽。

  贴梗海棠繁殖

  贴梗海棠可用分株、压条、扦插等方法进行繁殖。

  (1)分株法:春、秋两季进行。挖出母株后,根据根的长势,用利刀分截,每株有一干即可,然后分栽,浇足水,放背阴处养护,一般很容易成活。成活后进行正常的管理养护。

  (2)压条法:3月下旬至9月下旬进行。选择长而壮的枝条压入土中,用U字形铁丝扣住枝条加以固定,再盖上8-10厘米土壤,并将覆土压实。约经一个半月即可生根,再经两个月左右将压条从母株上割下,另行栽植。

  (3)扦插法: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以夏季进行更为合适。选2年生健壮枝条,将其截成14-18厘米长的段子作插穗,剪去插穗下部的叶片,然后插入插床中,深度约为插穗的1/2,浇足水,置背阴处养护,保持插床土壤湿润,经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移栽。

  小贴士

  贴梗海棠果实入药称为“皱皮木瓜”,治筋脉拘挛、腰膝酸重、脚气水、吐泻转筋等症。

  相关阅读:

  贴梗海棠的栽培与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