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生石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7 11:00
[摘要]生石花,番杏科生石花属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

生石花 Lithops pseudotruncatella (Bgr.) N.E.Br
  生石花,番杏科生石花属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生石花图片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病虫害
生石花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生石花 纲: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拉丁名: Lithops pseudotruncatella (Bgr.) N.E.Br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别名 石头花、石头草、象蹄、元宝、曲玉等 番杏科 Aizoaceae
原产地 非洲南部及西南 生石花属 Lithops
形态特征: 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

形态特征


  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茎很短,常常看不见。变态叶肉质肥厚,两片对生联结而成为倒圆锥体。品种较多,各具特色。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丰富,娇小玲班,享有“有生命的石头”的美称。

  全株肉质,茎很短。肉质叶对生联结,形似倒圆锥体。有淡灰棕、蓝灰、灰绿、灰褐等颜色,顶部近卵圆,平或凸起,上有树枝状凹纹,半透明。

  茎呈球状,依品种不同,其顶面色彩和花纹各异,但外形很像卵石。

  3—4年生的生石花秋季从对生叶的顶部中间缝隙中开出黄、白、红、粉、紫等色花朵,一株通常只开1朵花(少有开2—3朵),多在下午开放,傍晚闭合,次日午后又开,单朵花可开7—10天。花径3—5cm。开花时花朵几乎将整个植株都盖住,非常娇美。花谢后结出果实,可收获非常细小的种子。

栽培技术


  习性:原生地位于非洲南部及西南干旱地区的岩床裂隙或砾石土中。全年雨量在250mm以下,冬季平均气温IO℃,夏季20--25℃。干季休眠,球体渐次萎缩埋入土中,仅留顶面露出地表而似砂砾。此种“拟态”有防鸟兽吞食的作用。喜冬暖夏凉的气候,怕低温。忌强光。

  为了适应环境,便由双子叶植物演进成多肉化的典型球叶植物,靠皮层内贮水组织保存难得的一点水分生存。其顶面称为“窗”.窗内有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顶部略平,中间有一道缝隙,3~4年生的植株在秋季就是从这个缝隙里开出黄、白或粉色的花朵。

  生石花的生长规律是3—4月间开始生长,高温季节暂停生长,进入夏季休眠期,秋凉后又继续生长并开花,花谢之后进入越冬期。

  光照:喜阳光,生长适温为20℃一24℃,耐高温,但需通风良好,否则容易烂根。春秋季节宜放在南向阳台上或窗台上培养,此时正是其生长旺盛期。冬季温度需保持8~10℃。夏季高温时休眠或半休眠,应稍遮荫。

  在夏季放在半荫处养护,或者给它遮荫50%时,叶色会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于温度不是很高,就要给予它直射阳光的照射,以利于它进行光合作用积累养分。在冬季,放在室内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平时放在室内养护的,要放在东南向的门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线,并且每经过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要搬到室外养护二个月,否则叶片会长得薄、黄,新枝条或叶柄纤细、节间伸长,处于徒长状态。

  施肥:生长期可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将少量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放在土壤中供其慢慢吸收。

  浇水:忌涝。春秋生长季节对水分需求较多,宜每隔3—5天浇1次水,促使生长和开花。夏季与冬季可完全断水。断水后会出现蜕皮现象,属于正常新陈代谢。

  土壤(介质):土质以疏松的石沙为主。

  繁殖:多用播种繁殖,宜春播。播后10—20天可出苗。苗期忌过度潮湿。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项详解

  病虫害:腐烂:生石花腐烂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湿,高湿的时期都是在春秋较凉爽的季节。因此夏季最好在晴天的傍晚或晚上浇水,并随时注意通风,特别是群生株的头与头彼此相邻,容易引起微环境的通风不良。

  双重脱皮:所谓的双重脱皮,是指一次脱皮后外侧皮未干就再冒出新株,这是由于湿度太高引起的,应注意通风。但也有容易出现双重脱皮的品种,即使控制湿度也无法防范。

  病害:生石花主要易发生叶斑病、叶腐病,可用600倍液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800倍液的多菌灵,特别注意浓度不要太高。病害也要以预防为主,病变部分应在早期切除。

  培养土在使用前,建议进行消毒或使用消毒过的君子兰营养土,回家拆袋即可使用,也可预防病害。

  虫害:生石花极易招来蚂蚁。蚂蚁可能会带来芽虫、介壳虫等,附着在植株上轻者影响美观,重者致使植株死亡,可用套盆隔水,或喷洒驱蚂蚁药。也要防止老鼠的肯食。

  栽培方法参考:

  生石花的生长过程及养护管理要点

  生石花种植养护初级指南

  生石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