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风信子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8 09:14
[摘要]风信子性喜温暖,耐寒。花芽分化温度范围为20-28℃,最适宜温度为25℃左右。

风信子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别名:洋水仙、五色水仙

  原产地:南欧地中海沿岸及小亚细亚一带

  日照:风信子喜光。

  温度:风信子性喜温暖,耐寒。花芽分化温度范围为20-28℃,最适宜温度为25℃左右。

  土壤:风信子在排水良好的肥沃的沙质壤土中生长良好。

  水分:风信子性喜湿润。

  养花要诀:

  栽植

  盆栽风信子一般于9-10月进行。宜选用洗净的旧盆,新盆易使根变黑。盆土可用园土、沙土和腐叶土各1/3配成的培养土,栽植深度以球根的肩部与土面等平为好。栽后浇透水,放冷凉室内,并用沙土埋上,以不见花盆为度。

  水养风信子可用特制的玻璃瓶,瓶内装水,将风信子鳞茎的底部接触到水面的表面,然后将水培风信子放在黑暗处使其发根。1个月后发出许多白根并开始抽生花莛,此时把瓶移到有光照的地方,使其开花。水养期间,每3-4天换1次水。水养风信子也可以像养水仙一样,将鳞茎置于浅盆中进行水养。

  施肥

  盆栽风信子于开花前后各施1-2次稀薄液肥。

  浇水

  盆栽风信子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

  温度、光照

  风信子喜阳光,如果没有充足的光照,是很难开花的。因此,生长发育期间应放在向阳处养护。

  室温4-6℃便可使其发芽。待花茎开始生长时,将花盆移到温暖处,并逐渐增温到18-22℃,3-4月即可开花。

  繁殖

  以分球繁殖为主,育种时用种子繁殖。母球周围的子球可另行栽植,但自然分球率低。多对鳞茎进行人工切割,即在花芽分化后将鳞茎基部切割成十字形或放射形切口,深约1厘米,注愈晒干勿使鳞茎腐烂,以后在切伤部分可发生许多子球,秋季即时分栽。

  小贴士

  风信子秋季生根,早春1-2月新芽出土,3-4月开花,6月植株枯萎进入休眠期。在其休眠期间,需将鳞茎从盆内磕出,去掉泥土、阴干,然后贮藏于冷凉、通风、干燥处,温度不得超过28℃,待秋季再栽种。

  相关阅读:

  25天——一朵风信子花开的历程

  推荐阅读:

  风信子的种植步骤与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