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葡萄冬季养护管理四个要点

来源:农业科技
】 2012-11-29 09:56
[摘要]盆栽葡萄的冬季管理应注意不要失水、增施基肥、控制温度、整形修剪。

  盆栽葡萄的冬季管理应注意以下四个要点:

  1、不要失水

  尽管葡萄植株在冬季呈休眠状态,然而对于盆栽葡萄来说,浇水管理仍不可放松。否则,一旦失水就会造成根系受损、芽眼干枯,从而严重影响葡萄的开春生长。此间浇水应每周一次,使盆土保持微湿状态,以满足盆栽葡萄的需水要求。

  2、增施基肥

  为了保证来年葡萄植株生长健壮,入冬后可以结合换盆追施一些发酵的有机肥料,如豆饼、鸡粪、酱渣等。所用肥料数量不宜过多,每株葡萄可施100克。基肥不要直接接触盆栽葡萄的根系,最好放在花盆底下,然后用少量土将其覆盖。

  3、控制温度

  盆栽葡萄的环境温度应该控制在0℃~5℃,如果气温超过10℃则易使葡萄枝条上的芽眼过早萌动,对葡萄来年的生长、结果会有不良影响。

  4、整形修剪

  冬季为葡萄生长极为缓慢的阶段,此间也是修剪葡萄比较合适的阶段,因为这时的树液流动趋于停滞状态,伤口损失的营养物质较少,修剪过的植株受到的伤害不大。可将交叉枝、细弱枝、徒长枝剪去,然后再对结果主枝进行修剪。一般来说,每个短梢要留一两个芽,中梢要留4~6个芽,长梢要留8~10个芽。经过合理的整形修剪,盆栽葡萄不仅造型美观,而且长势更强。

  相关阅读:

  盆栽葡萄的栽培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