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1:01
[摘要]菊花原产于我国,中国是世界菊花的起源中心,分布有较多的野生菊花。

    by/康素爱萝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
  园子里妈妈种的小叶菊花绽开时,重阳节已经过了,但还是悄悄剪了几枝淡紫色的摆在案头上。不禁想起小时候妈妈都会种上几盆案头菊,春夏季不见怎么侍弄,可一过农历九月初,就一枝枝迎着晨光绽开了花瓣。多是白、黄、紫三色,最喜欢的一种妈妈叫它“白绣球”,层层叠叠的舌形花瓣簇成一大朵圆溜溜的花冠,像极了下雪天嬉戏时攒的大雪团,还闪着雪花般晶莹的光芒,小小陋室一下子就被它点亮了,蓬毕生辉,融融暖暖。其实不光我家,胡同里家家户户这时都会摆放几分色彩鲜艳,花形各异的菊花,听妈妈说是取安菊(居)乐业之意。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样迷人的菊花渐渐地从窗台,从案头消失了,现在竟演化成丧葬花的代表,白菊和黄菊更被广泛用到了葬礼、扫墓等场合去了。

 

  其实这与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和象征意义恰恰相反。菊花在古代写作“鞠”,因其身形为低头鞠躬式,花朵十分紧凑,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古人喜菊是从菊花的实用性开始的,中国古书记载菊花的“苗可以菜,花可以药,囊可以枕,酿可以饮,所以高人隐士篱落畦圃之间,不可一日无此花也”。 同时菊以其各自独具特色的花、姿、色、韵和兰、梅、竹一起,又被称为花中“四君子”。 古神话传说中菊花又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载有“利五脉,调四肢,治头目风热,脑骨疼痛,养目血,去翳膜,主肝气不足”的延年益寿的药用功能,所以菊又被称为“寿客、傅延年”。因菊花在农历九月开放,又名九华、九花、秋菊。

  而九九重阳佳节时,古人除了登高,也常常饮宴赏菊。被称为“菊痴”的东晋陶渊明在九月闲居中计序云道: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就提到了重阳之日把酒赏菊之景。他的那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恍恍惚惚就会带你飘到溪流涓涓,茅屋青青,菊花绕篱、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中去了,这种人淡如菊、平静从容的忍逸境界千百年来为各朝文人墨客所向往。

  上个周末去省博看“六如遗墨”唐寅书画精品展,被一幅【东篱赏菊图】所吸引,画家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置于三面环山的秀丽景致之中,青松红叶之下,一主一客闲睱散淡,僮仆们正在浇灌菊花,煮茶端水。题识写着:满地风霜菊绽金,醉来还弄不弦琴。南山多少悠然趣,千载无人会此心。果真是千载无人会此心吗?画轴中还有经由数百年后乾隆的御题:“坐石高谈利断金,菊擎露盏涧调琴。重台莫认彭陶泽,诗画同心别裁心。”轻轻吟过,不禁莞尔。

  除了陶令公,刘禹锡的《菊花》“仙人披雪氅,素女不红装。 粉蝶来难见,麻衣拂更香。”则写尽菊花心素如简、清丽脱俗的气韵;而李商隐的“暗暗淡淡紫, 融融冶冶黄”却是我喜欢的菊花诗,这样的菊花才是我儿时记忆中的菊花,古朴无华中却映照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和睦家园。

  推荐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柳 (Chinese Weeping Willow)

  中华民俗植物考: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