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与《镜花缘》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2:04
[摘要]《镜花缘》故事的缘起就是花。

   古典名著《镜花缘》是我国清代继《红楼梦》之后又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作者李汝珍从开始构思《镜花缘》到最后完稿,历时约20年。这是一部与花卉有着十分紧密关系的古典著作,无论是小说故事情节的起因,还是众多才女佳人的名字,或是主要情节的发展演变都和花卉相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花卉是《镜花缘》的灵魂。

  故事的缘起就是花。第四回《吟雪诗暖阁赌酒 挥醉笔上苑催花》讲了女皇武则天催花的故事。在一个寒冬飘雪的日子,武则天赏雪饮酒,乘着酒性下诏“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总管百花的女神百花仙子恰好出游,不在洞府。众位花神无从请示,只好绽放花朵。上帝因为百花仙子未曾禀报,竟然“任听部下,呈艳于非常之时,献媚于世主之前”,于是把百花仙子和其他九十九位花神,都贬到凡尘。百花仙子降生为秀才唐敖的女儿唐小山,这才有了后面精彩曲折的故事。

  古人爱花,常常接花为客,拜花为友,尊花为师,封花为王。他们还经常根据花的不同习性分为不同的类别。第五回《俏宫娥戏夸金盏草武太后怒贬牡丹花》就提到了上官婉儿把三十六花借师、友、婢之意,分为上、中、下三等,所谓师者,即如牡丹、兰花、梅花、菊花、桂花、莲花、芍药、海棠、水仙、腊梅、杜鹃、玉兰之类,或古香自异,或国色无双,此十二种,品列上等。当其开时,虽亦玩赏,然对此态浓意远,骨重香严,每觉肃然起敬,不啻事之如师,因而叫作“十二师”。

  其次如珠兰、茉莉、瑞香、紫薇、山茶、碧桃、玫瑰、丁香、桃花、杏花、石榴、月季之类,或风流自赏,或清芬宜人,此十二种,品列中等。当其开时,凭栏拈韵,相顾把杯,不独蔼然可亲,真可把袂共话,亚似投契良朋,因此呼之为“友”。

  再如凤仙、蔷薇、梨花、李花、木香、芙蓉、蓝菊、栀子、绣球、罂粟、秋海棠、夜来香之类,或嫣红腻翠,或送媚含情,此十二种,品列下等。当其开时,不但心存爱憎,并且意涉亵狎,消闲娱目,宛如解事小环一般,故呼之为“婢”。

  惟此三十六种,可师,可友,可婢。其余品类虽多,或产一隅之区,见者甚少:或乏香艳之致,别无可观。故奴婢悉皆不取。

  当然,这种分类方法只是一家之言,或多或少地含有个人爱憎的成分。以花作诗在古代是很风雅的事情,文人雅士经常按照事前商定好的规则以花卉为内容吟诗作赋。这种娱乐活动既可以考察人的才智文采,还能够增加欢乐,营造气氛。第六回《众宰承宣游上苑百花获谴降红尘》中就提到了这一活动:“话说武后吩咐摆宴,与公主赏花饮酒。次日下诏,命群臣齐赶上苑赏花,大排筵宴。并将九十九种花名,写牙签九十九根,放于筒内。每掣一签,俱照上面花名作诗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