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卉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2:12
[摘要]花卉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西施

  西施,名夷光,春秋时期越国人。她天生丽质,粉面桃花。相传有次,西施在河边浣沙,清澈透明的河水映照着她美丽的身影,水中的游鱼竟忘记了游水,慢慢地沉入水底,因此,西施便得了个“沉鱼”的雅号。

  六月荷花花神相传就是绝代美女西施,据说西施曾在苏州锦帆泾留下采莲的故迹。也有人说,西施帮助越国打败吴国后,越王把西施接回越国,但王后十分嫉妒西施的美貌,把西施抓到江边绑上巨石沉入江底。老百姓都不相信西施会死,传说她做了荷花神,住在一个小岛上,每年采莲节,就能在湖边采莲的女孩当中看到她。

  由于西施拥有绝代美貌、盖世风华,所以后世常常用西施作为美丽的代名词。白居易曾赞叹杜鹃花日:“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因此,杜鹃花赢得了花中西施的美誉。

  杜鹃花有一种名为“西施花”的品种,花最大径约6厘米,花冠白色至淡红色,有花中花的俏丽,因此被称为“西施花”,有时也称为“西施杜鹃”。

  王昭君

  汉代的王昭君是个才貌双全的美人。汉元帝为了安抚北匈奴,选她与单于缔结姻缘。在远离故国的途中,王昭君看到远飞的大雁,勾起了无尽的乡思,触景生情地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这群飞雁听到琴声竟忘了抖动翅膀而跌落在地上,王昭君便因此而得了“落雁”的美名。

  十一月的代表花是山茶花,关于山茶花的花神说法众多。有人说是杨贵妃,有人说是白居易,也有人说是明朝的汤显祖、晋朝的大富翁石崇,还有人说是王昭君。山茶耐寒,在天寒地冻之时,还能吐露芬芳。据说,王昭君远嫁匈奴时除了琵琶外,她还带了枝红色的茶花:以琵琶叙述哀怨的心曲,以山茶的不畏霜雪来表明自己坚贞的节操。因此,后世把王昭君敬为山茶花花神。

  貂蝉

  貂蝉,古籍上虽没有记载,但文学作品中多有描述,是汉未三国纷争中重要人物之一。据考证,貂蝉,姓任,小字红昌,15岁被选人宫中,执掌朝臣戴的貂蝉冠(汉代侍从官员的帽饰),从此更名为貂蝉。后来貂蝉被司徒王允收为义女。汉末宫廷风云骤起,王允利用董卓、吕布爱好美色,让貌美聪明的貂蝉施用“连环计”,终于促使吕布杀了董卓,立下功勋。

  貂蝉貌似明月,倾国倾城。据说,早在貂蝉出生前三年,村里的桃树、杏树就不开花了,至今桃树、杏树依然难以成活。关于貂蝉的美貌还有一个貌可闭月的传说。一天晚上,貂蝉在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片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这一情景正好被王允瞧见。王允为宣扬他的女儿长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说,我的女儿和月亮比美,月亮也被她的绝色容颜所折服,躲到了云彩的后面不敢与她争辉。因此,貂蝉享有“闭月”的美誉。

  杨玉环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唐代美女杨玉环和花卉有着不解之缘。相传,一天,杨玉环到花园赏花散心,她的玉指碰到花儿,哪知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原来,杨贵妃碰到的是含羞草。这一情景被一宫娥看见。宫娥对他人说,杨贵妃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唐明皇因此赞叹她有“羞花”之貌,称她为绝代佳人。

  据说,二月杏花花神就是杨玉环。杨贵妃虽然身系唐玄宗的三千宠爱于一身,但是马嵬坡兵变让唐玄宗不得不赐死杨贵妃。平乱之后,唐玄宗派人取回尸骨移葬时,只见马嵬坡一片雪白的杏花迎风而舞,后人因此把杨贵妃尊为二月杏花花神。

  清人俞樾则认为杨玉环是十一月山茶花花神。据说她偏爱桃红茶花,而且山茶花古代就有“杨妃茶”“醉杨妃”的名称。因此,俞樾把杨贵妃尊为山茶花花神。把美女比作名花,名花比作美女,名花美女互相映衬,这是我国诗歌的一大传统。

  李白的《清平调》三首就把牡丹和杨贵妃交互在一起写,花即人,人即花,人面花光浑然一体。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等都是流传至今的佳句。元代诗人元好问看到盛开的紫霞仙(牡丹花的一种)时,欣然命笔赞美:“天上真妃玉镜台,醉中遗下紫霞怀。已从香国编熏染,更十自花神巧剪裁。”该诗把“紫霞仙”比作醉酒的杨贵妃,从天宫重返大地。人们常以“拜倒在石榴裙下”来形容男子抵抗不住美色的诱惑,这一俗语的来历也和杨贵妃有关。

  推荐阅读:

  中国花历背后的花神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