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日常养护中的浇水方法快速指南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4 09:22
[摘要]在日常养护中,植物浇水过多和浇水不足通常是导致植物死亡最主要的因素。
本文导航:
第1页:概括 第2页:浇水时间、怎样浇水
第3页:浇水不足 第4页:浇水过量

   水对于植物的生命必不可少。水主要通过根吸收,通过内部的蒸腾作用然后从叶面散发出去,因此能够改善空气的湿度,对降低室内温度也有帮助。 室内环境通常都比较干(植物主要通过气孔和毛孔,使水分蒸发流失),因此植物蒸发很快。

  因为水对于植物的重要性,在日常养护中,植物浇水过多和浇水不足通常是导致植物死亡最主要的因素。

  不同的种植环境需要采用不同的浇水频率。例如,低光照(喜阴)植物如果长在中度或者高光照的地方需要加大浇水频率。不同季节日照时间不同浇水也要相应改变,一些夏天需要每周浇水的植物在冬天只要求每月一次即可。介质对浇水也有影响,如果根部周围的泥土黏度太高,且压得太紧,这浇水后很难透气影响根的发展,因此种植介质需要搭配合理,具有一定的通气性。

  什么时候需要浇水

  土壤不能总是很潮湿,这样不利于植物根系的生长,因为植物也需要根部呼吸氧气。因此在一次浇水后,土壤要有一定干度之后才进行下一次浇水,需要根据根部的土壤来衡量土壤干的程度,不能简单根据表面土壤来决定。我们可以采用工具或者根据一些现象来判断是否需要浇水:

  土壤湿度计:土壤湿度计是一种可以测量土壤湿度的工具,把湿度计探针插入根部土壤中就可读出准确的土壤湿 度, 数值1-3(红色部分)说明需要浇水, 4-7(绿色部分)是合适的。

  如果盆土与盆之间因为干涸萎缩已经产生了空隙,则说明突然已经过于干涸。

  摸植物的叶子,如果叶子摸上去感觉较凉,并且硬硬的,说明目前植物状况很好。如果是软而温暖,则应当浇水了。

  植物叶尖枯黄:产生这种现象可能是浇水过量也可能是不足,如果盆土很湿则是因为过量要控水,如果很干则需要浇水了。

  手摸盆土表面土壤,土壤发干发硬,则可能需要浇水了。

  推荐阅读:

  家庭室内植物养护的四个基础要点

  总结:多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