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古典插花的花形及意念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6 09:48
[摘要]我国从先秦的秉花、佩花、花束开始,到紧随之后的用容器以水养花的插花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

   我国从先秦的秉花、佩花、花束开始,到紧随之后的用容器以水养花的插花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至唐宋年间,瓶(盆)插花逐渐成型,其花型可从哲理与意境方面分类,主要花型有以下几种。

  一、理念花

  由于宋代“理学”兴起,将儒、道、佛三者结合,提出了“天人合一”的哲理思想,人们热心于将花人格化,以花的品格寓意人伦教化成风尚,故有“理念花”的花型。“理念花”内容重于形式,插花作品是作为社会伦理道德教育的工具。

  花型以瓶插花为主,多为直立或放射状,强调枝条的自然形态,多选些屈曲苍劲而扶疏向上的木本枝条为主体,下部配以草花和叶,花材多以松、柏、竹、桂、山茶等名贵素雅并象征吉祥、真正具有君子风范的花材,影射人格、哲理。如用十种花则称十全。

  花型结构严谨、隆盛典丽,多见于宫廷或贵族的厅堂摆设,以显其权势威严和富有。

  二、心象花

  心象花盛行于元代,战乱年代的文人插花有禅悟之意。心象花与理念花决然不同,不以品格理念为内容,亦不是寓教于花,而是借花明志、借花消愁或表达内心的祈望,颇具抽象之艺术美。花材随意性颇大,诸如竹、桂、莲、佛手、灵芝等等富有象征性或具神韵者皆可入选。

  造型不固定,但多以直立或瓶插为主,以简洁、线条活泼居多,创作浪漫,不受拘束。

  三、自由花

  自由花乃典型的文人插花,如果说心象花具有禅意,则自由花更能表现文人的个性。

  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人的艺术创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古代文人墨客多为时势所迫而放荡江湖,寄情于山水花草之间,从大自然中触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历代著名的文人无不善于赋诗作画或挥毫书法,同时也对花草寄以深情,不少对插花都极有研究,并将画理与书法的架构布局的要领运用于插花中。

  自由花花型虽无定型,自由发挥但布局却讲求章法,合符比例,注重俯仰高下,疏密斜正,不繁不瘦,有如画苑布置,追求自然神韵,起把紧密,以显生机。

  花材更为广泛,除了专意寻找一些奇、怪、瘦、枯等的木本枝条外,野花杂草也是玩赏之列。数量不多,常有一种,多则两三种,不重色彩与形式,却重天然意趣与韵味,简洁飘逸、清雅脱俗,而且还研究许多保鲜的方法,使花枝能耐久不衰。

  瓶、盖、碗、筒、篮、吊挂无一不可,只为抒发情感或作闲情雅趣。

  四、写景花

  写景花源自盆景栽植。以写实的手法重现大自然的景色,花材除棕榈、。竹、荷等自然草木外,还常衬以奇石或小景物。多为浅盆插作,盛行于清代,花型多为直立或并列。

  五、篮花

  用编织的篮子作容器来插花称为篮花,在中国古代十分流行,篮花造型自由、花型多变,很有特色,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古代编织篮子的技术已十分娴熟,制作十分精致,纹饰华丽,插人各式鲜花后更显飘逸雅致,古色古香,篮花的插作很注重对篮子提把和篮口边沿的处理,提把必须露出,既便于携带,也令提把作为花型框架的一部分。篮口边沿的弧线也很美,插花时不可全部掩盖,令其有藏有露,更显篮花特色。花材也很广泛,既可用格调高韵的梅、兰、菊、竹、牡丹、芍药、山茶等,也可用时令性强的季节花,有时还可加入些蔬果药材,现代篮花更成为送礼的礼仪用花。

  总体来说,中国古典插花虽然源远流长,但花型并没有固定的型式,插法更非程式化,多为个人有感而发,以木本枝条为主,注重花材本身的天然神韵,或直或斜全依花材而定,不做过多人工矫饰,因而难于推广学习,险于失传,更谈不上成为一门职业;而日本人从中国学到插花后即把花型固定,令其程式化,这样就便于教学和推广,更因此而衍生为一门营生的行业。

  相关阅读:

  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基本花形插作

  东方写景式插花的表现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