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牡丹和芍药的简单区别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9 12:55
[摘要]芍药与牡丹同属于毛莨科芍药属,是一对姐妹花。

  芍药与牡丹同属于毛莨科芍药属,是一对姐妹花,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群花品中,牡丹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也有人称芍药为“花仙”的。牡丹有单瓣和重瓣之分,花色极为丰富,有紫、深红、肉红、粉红、银红、白、黄、蓝、豆绿等色,其中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尤以黄、绿、深红为贵。

牡丹
牡丹
芍药
芍药
 
  许多人分不清牡丹和芍药,其实很好区别:

  1、牡丹为木本,茎为木质,落叶后地上部分不会全部枯死;芍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为草质,落叶后地上部分全部枯死。

  2、牡丹叶片宽,叶淡绿或灰绿色,背面有白粉,牡丹的叶片先端常常再裂;芍药叶片狭窄,深绿色有光泽,先端是尖的,不再分裂。

  芍药还有超于牡丹之处。首先它的适应性强,耐寒,也较耐旱,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芍药花期较牡丹长。

  相关阅读:

  牡丹和芍药的区别在哪

  历史上六大名花之花仙芍药

  国色天香“花王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