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梅花鉴赏:一树独先天下春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9 13:02
[摘要]梅花是蔷薇科李属落叶乔木,高4至10米,2—3月开花,先开花后展叶,花大多为单生或双朵起放,花色有白色,粉色,淡红色和红色。

梅花

图片来自互联网

   梅花位居"中国十大名花"之首,被誉为"花魁"。因为她与兰花,竹,菊花都具有顶霜傲雪的大无畏精神,刚正不阿的高贵品质和谦虚正直的君子风度,所以共同被誉为"花中四君子";又因为梅花与松,竹都具有顶冰雪,战寒霜的艰苦经历,为中国古今文人们所敬慕,因此又被共同誉为"岁寒三友",以此比喻在艰苦的条件下,同甘苦,共患难,风雨同舟的真挚友谊。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落叶乔木,高4至10米,2—3月开花,先开花后展叶,花大多为单生或双朵起放,花色有白色,粉色,淡红色和红色。

  中国是梅花的故乡,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所以她的种类很多。以种类论共分为三个种系,分别为真梅种系,杏梅种系,李梅种系。然后,按枝姿分为五个大类。 第一类叫直枝梅类,枝直上或斜生,这是梅家族中历史最悠久的一类。 第二类为垂枝梅类,枝自然下垂或斜垂。 第三类为龙游梅类,枝天然扭曲如龙游。第四类为杏梅。第五类是樱李梅类。

  南宋范成大是位赏梅,咏梅,艺梅,记梅的名家,曾在苏州石湖范村搜集梅花品种12个,写成《梅谱》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部关于梅花的专著,从书中可见在宋代梅花栽植已经十分盛行,并有许多品种了。

  梅为我国特有花木,历史悠久,由于她不畏严寒,独步早春的精神,历来比喻人的刚强意志和崇高品质。宋代诗人陈亮在诗中写道"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欲传春消息,不怕雪埋藏"。梅树寿命长,而且愈老者观赏价值就愈高,故有"老梅花,少牡丹"之说。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为贵。"赏梅花讲究"四贵",即"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合不贵开"。赏梅还讲"三美",即:"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另外赏梅还盛行"梅之佳境"一说,即当时的最佳环境——淡阴,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道,松下,明窗,疏篱,苍崖,绿苔,林间吹笛,膝下横琴,石台下棋……总之,赏梅应该有个好的氛围,才能感受到她的美。

  作为我国的名花,梅花那娇妍洁白,暗香浮动,傲霜竞放的美感,那集刚劲,坚贞,俏丽,希望于一身的风骨,与人们普遍追求的创新,向上,顽强的进取精神相一致。在新春到来之际,"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凌寒独放,斗雪盛开,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消息。所以,我国人民素有爱梅,赏梅,踏雪寻梅,凌寒探梅,谈梅,咏梅,话梅的高雅风尚。其中最多的是吸引了无数的诗人,画家,或咏梅言志,或借梅寄情,流传下来的有关梅的诗,词和画之多,远非其他花卉所能比。

  从古至今,梅花就是画家笔下经久不衰的题材。画梅有很多的讲究:首先要求画梅的人必须有"梅"的品格,有人称之为"梅气骨",即一种高尚的情操和刚正不阿洁身自好的品格,正所谓:"画梅须有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据说这样才能画好梅花。元代大画家王冕酷爱梅花,在隐居九里山时,他植梅千株,自题所居为"梅花屋",又自号"梅花屋主"。他善画墨梅,万蕊千花,自成一家,所作的"墨梅图"与"墨梅诗"均名扬天下。王冕的题梅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香满乾坤",其实也是借花来比喻自己人格的清白。

  对梅花情有独钟的文人墨客数不胜数,宋朝的林逋酷爱梅花。他隐居西湖孤山,"植梅放鹤"以"梅为妻,鹤为子",终身不娶不仕,被誉为"梅隐","梅仙",《山园小梅》是他咏梅作品中的佳品:

  山 园 小 梅

  宋 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 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须檀板共金樽。

  该诗首先用"众芳"烘托梅花,描写了梅花的品格与风韵。"独","尽"二字,不仅渲染了梅花生活的独特环境,而且突出了梅花不同凡响的气骨。"占尽风情",更写出梅花在冰雪映衬中独有的天姿国色。第二句是咏梅的千古名句,它突出描写了一幅溪边月下梅花图。图中核心是疏瘦横斜的梅枝,上方是黄昏时朦胧的弦月,月下是映在水中斜出的梅枝在月色的照映下其倩影静卧水中,而从花蕊中飘送出来的清香,溶在月色中,化在清水里。梅,水,月,香融为一体,更显出梅花的圣洁灵魂。第三句中的"霜禽"是白色的冬鸟,粉蝶是恋花之迷。一个洁白,一个轻盈,这本身就是对梅花的烘托。但诗人更在"爱"字上下力。霜禽极想亲近梅花,却不敢立即妄动,只得心怀敬意"先偷眼";粉蝶迷花如痴,却天生入不得冰天雪地,如知梅花仙姿,必定要遥思断魂。一个敬而不敢,一个爱而不得,虽有不同,却都是消魂落魄,这就极力烘托了梅花的清高和奇美。林逋毕竟是"妻梅子鹤"的梅隐,他不仅熟悉梅的琼姿神韵,清高气骨,而且深知梅的肃静秉性。诗人惟恐人们冒犯了梅花,所以,他在诗尾中告诫人们,只有"微吟"才合适,而"檀板"和"金樽"则不需要,因为梅花不喜欢华而不实的热闹场面,这才是对梅的知己之爱。由于,林逋逼真入神地描绘了梅花的风貌,尤其是那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更成为了咏梅佳句,一直为世人所引用所推崇。

  推荐阅读:

  腊梅与梅花有何异同

  梅花文化和美学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