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花中皇后:月季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9 13:13
[摘要]月季花除供人观赏之外,可提炼芳香油,其花、叶、根皆可入药,有活血,消肿,解毒之功效。

 

月季花

月季花

 “春日四时常在目,但看花开日日红。”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这几句赞咏诗是月季花的真实写照。的确,月季花无论古今中外都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国外,月季花被尊为花中之皇后,位列群方之魁。据说,国外有二万多个月季品种。但细细追溯,它的故乡却是中国。其原产地在湖北、四川、云南、湖南、江苏、广东等省,大约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传至欧洲。园艺家把中国月季与其它蔷薇植物杂交繁育出成千上万的月季品种。

  我国目前栽培的月季品种约有500多个。在过去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南等省,而今上海、南京、杭州、常州、北京等地都有许多培育的品种。其中最为普遍的是原种月季和变种月月红。原种月季花有深红、粉红以至白色等,有微香。月月红,花多单生,紫色至深粉红色,因小叶较薄而带紫晕,故又称为紫月季。此外,较常见的还有黄月季、小月季、变色月季、绿月季等。其中最为奇特的是绿月季,其花大而呈淡绿色,花瓣呈带锯齿之狭绿叶状。绿月季又称绿绣球,是世界上唯一的绿色品种。其花瓣所以为绿色,是因为它月季是由绿色的花萼演变而来的。

  月季还有一位极出色的孪生姐妹,称为香水月季。她虽称为“月季”,但和月季同属而不同种。香水月季原产于我国云南一带,它不仅花蕾秀美,花形优雅,色香俱上,而且可连续开花。并在月季的杂交育种中建立过丰功伟绩。主要变种有大花香水月季、淡黄香水月季、橙黄香水月季、粉红香水月季和紫花香水月季等。

  香水月季于1810年传入欧洲,至20世纪初,一直在国外普遍栽培。1867年,有人用杂种长春月季与香水月季杂交而成杂种香水月季。这杂种香水月季器宇不凡,为月季中的后起之秀,后来经过反复杂交培育,成为近代月季中最主要、最受欢迎、品种最多的一类。全世界品种有5000种以上。我国有300多种,主要分布于上海、南京、杭州、常州、北京、天津等地。

  月季花所以惹人喜爱,有诸多原因。首先是它的色彩纷繁多变,从目前来看,它有红、黄、白、蓝、紫、绿、红黄混色、串色、红花白背、白花红边等等。每种色彩又有浓淡之分。其次是它的花型,不仅有单瓣、重瓣之别,而且最好的品种为高心尖瓣翘角,花瓣不多不少,一般为40片。如花瓣少容易露心,花瓣多的遇到气温低或多雨天气,容易未开足就凋萎。月季花的叶片也苍翠可爱,有的为皮革状并有光泽。月季花还有一个特点是它的适应力较强,我国南北各地都易栽培,而且整个生长季节花开不绝,花型久开少变,这是它种花卉所望尘奠及的。

  月季花除供人观赏之外,可提炼芳香油,其花、叶、根皆可入药,有活血,消肿,解毒之功效。

  推荐阅读:

  国色天香“花王牡丹”

  历史上六大名花之花仙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