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凌霄花的功效和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1 10:59
[摘要]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凉血、化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瘢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凌霄花的功效和作用

   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

  凌霄花:凉血、化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瘢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凌霄花根:活血散瘀、解毒消肿。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脱臼、急性胃肠炎。

  【别名】紫葳、五爪龙、红花倒水莲、倒挂金钟、上树龙、上树蜈蚣、白狗肠、吊墙花、堕胎花

  【来源】本品为柴葳科植物凌霄或美洲凌霄 的干燥花及根。夏、秋二季花盛开时采收,干燥。根春秋采,洗净,切片晒干。

  【性状】凌霄:多皱缩卷曲,黄褐色至棕褐色,完整花朵长4~5cm.萼筒钟状,长2~2.5cm,裂片5,裂至中部,萼筒基部至萼齿尖有5条纵棱。花冠先端5裂,裂片半圆形,下部联合呈漏斗状,表面可见细脉纹,内表面较明显。雄蕊4,着生在花冠上,2长2短,花药个字形,花柱1,柱头扁平。气清香,味微苦、酸。

  美洲凌霄:完整花朵长6~7cm.萼筒长1.5~2cm,硬革质,先端5齿裂,裂片短三角状,长约为萼筒的1/3,萼筒外无明显的纵棱;花冠内表面具明显的深棕色脉纹。

  【鉴别】(1)本品粉末黄棕色。花粉粒类圆形,直径24~31μm ,具3 孔沟,表面有极细密的网状雕纹。腺毛淡黄色或黄棕色,头部扁圆形、类圆形或长圆形,侧面观细胞似栅状排列1~2层,柄1~3细胞。花冠表皮细胞类多角形,具螺纹导管。

  (2)取本品粉末约0.5g,加石油醚(60~90℃)1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弃去滤液,药渣加甲醇15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凌霄花对照药材0.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碘蒸气中熏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性味】花:甘、酸,寒。

  根:苦,凉。

  【归经】花:归肝、心包经。

  【功能主治】花:凉血,化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根:活血散瘀,解毒消肿。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脱臼,急性胃肠炎。

  【用法用量】花5~9g,根0.3~1两,外用鲜根适量,捣烂敷患处。

  【注意】孕妇慎用。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