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凌霄花的药用价值与文献论述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1 11:04
[摘要]除观赏价值外,凌霄花还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具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之功能。

凌霄花

图片来自互联网

   除观赏价值外,凌霄花还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具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之功能,味辛酸,性微寒归肝、心包经、功能活血散瘀,凉血祛风。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癓瘕、产后乳肿、皮肤瘙痒、痤疮等病症。

  文献收入一:

  【性味与归经】甘、酸,寒。归肝、心包经。

  【功能与主治】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用于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注意】孕妇慎用。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英文名】FLOS CAMPSIS

  【别名】紫葳、五爪龙、红花倒水莲、倒挂金钟、上树龙、上树蜈蚣、白狗肠、吊墙花、堕胎花、芰华、藤罗花

  文献收入二:

  【性味归经】

  花:甘、酸,寒。归肝、心包经。

  根:苦,凉。

  【功能主治】

  花:凉血,化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根:活血散瘀,解毒消肿。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脱臼,急性胃肠炎。

  【用法用量】花5~9g,根0.3~1两,外用鲜根适量,捣烂敷患处。

  【注意】孕妇慎用。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摘录】《中国药典》

  【拉丁名】药材FlosCampsis原植物Campsisgrandiflora(Thunb.)Loisel.

  【功效分类】活血调经药

  【药材基原】为紫葳科植物紫葳的花。

  文献论述

  1、《本草衍义补遗》:凌霄花,治血中痛之要药也,且补阴捷甚,盖有守而独行,妇人方中多用何哉。

  2、《纲目》:凌雷花及根,甘酸而寒,茎叶带苦,行血分,能去血中伏火,故主产乳崩漏诸疾及血热生风之证也。

  3、《本草经疏》:紫藏,入肝行血之峻药,故主妇人产乳余疚,及崩中、额底、血闭塞热、赢瘦诸证;至于养胎,决非其性之所宜,用看慎之。

  4、《本草述》:紫蔬之气寒,其味威先而胜,苦后而杀,知入血而散热结无疑矣。第丹溪云补阴甚捷,在濒湖又言入血分而去伏火,固非专于通行看也。如缨希雍以为行血峻药,或亦据《本草》所谓治额瘸、通血闭而云乎?《日华子》云治热毒风,盖化热毒风,即血中所郁之热,化而为毒风也。性虽主行,然必其能补阴而后能除热毒风,是即行为补也。如疑其止能行血,试思此味何以复畏卤咸? 盖多食咸贝以伤血,畏伤血者,必非峻于行血看也。丹溪言其有守而能独行,又岂臆说钦。

  5、《本草崇原》:紫藏,近时用此为通经下胎之药。仲景鳖甲煎丸,亦用紫藏以消额痕,必非安胎之品,《本经》养胎二字,当是堕胎之讹耳。

  6、《本经逢原》:凌雪花,额痛血闭,血气刺痛,厉风恶疮多用之,皆取其散恶血之功也。

  7、《本草求真》:凡人火伏血中,而见阳结血闭,风痒、崩带、缀痛,一切由于血疯血热而成者,所当用此(凌霄花)调治,盖此专主泻热,热去而血自活也。是以肺痈之药,多有用此为君。妊娠用此克安看,以其内有疯积,疯去而胎即安之意也。所云孕妇忌服者,恐其疯血既无,妄用恐生他故也。此为女科必用之药,但当相症施治耳。

  8、《本草正义》:凌霄之花,吴普谓神农、雷公、峻伯皆作宰,扁鹊苦咸消目肖清血分之热,故可以活血行滞,而亦可治带下崩中。《本经》专主妇人产乳余疾,正以初产乳子之时,阴血已虚,孤阳偏旺,最宜此酸咸微寒,直入血分,借以固护既耗之元阴,而收摄浮游之陨焰。可见古人之治产后,皆以助阴抑阳为主,正与晚近庸俗之见,产后妄用温补,耗烁阴液者,两得其反。又治崩中,则专以亢阳妄行,不能自摄之崩中而言,非谓可以统治血虚不守之崩陷。题瘸血闭,盖亦为血热太甚,灼烁成疯看言之,亦非阴寒凝结之缀痛闭塞可知。

  9、《神农本草》:“主妇人产乳余疾,崩中,症瘕,血闭,寒热羸瘦。”

  10、《滇南本草》:“祛皮肤瘙痒,消风解热。

  相关阅读:

  凌霄花的功效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