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插花器具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5 21:57
[摘要] 插花时盛放花材的器皿称为花器。

   一、花器

  插花时盛放花材的器皿称为花器。

  (-)花器的作用 花器对插花作品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作为一个容器盛放花材和水,以维持花材的生命,保持其鲜度,被视为大地或花屋,而且是插花艺术作品构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对花器的选用极为讲究。欣赏作品时都是把花材、花型与花器,甚至几架连在一起作为整体进行欣赏。正规的插花比赛中,花器亦占有一定的比分。

  (二)花器的发展与种类 原始的花器是由盛水的容器和食具等器皿发展起来的。人们爱花,从野外采集鲜花归来,除插在头上,挂于脖子上作装饰外,还常插贮于水罐、鼎、樽、觚、壶之类的祭器和酒具中,后来瓷器发展起来,这种随意的插花形式渐为人们所注重,才发展有专用的花瓶和盘。自此,中国的插花便极为考究花器与花的搭配。唐代《花九锡》提到牡丹要玉缸贮,雕文台座安置。明朝张谦德《瓶花谱》有:凡插贮花,先须择瓶,春冬用铜,秋夏用瓷等。铜器以鼎、樽、觚、壶之类为好,瓷器以官、哥、定等窑为佳。又说“古铜瓶钵入土年久,受土气深,以之养花,花色鲜明如枝头,开速而谢迟,或谢则就瓶结实。陶器入土,千年亦然”。盘花因盘容量比瓶大,易于发挥,所以古代也很盛行。为了便于固定花枝,人们发明了多孔盘,如五代(10世纪)时郭江洲发明了占景盘。据《清异录》记载:“占景盘,铜为之,花唇平底,深四寸许,底上出细筒殆数十,每用时,沟添清水,择繁花插筒中,可留十余日不衰”。

  现代花器的种类很多,按材质分为陶瓷、塑料、玻璃、竹蔑、金属等。按形状更是五花八门。然而现代人插花往往不太讲究使用传统的花器,有时返朴归真地使用各种日常生活用具如碗、碟、茶具、罐,甚至废弃的饮料瓶等,以增加生活情趣。也有用竹编笼筐、簸箕、鱼篓以表现田园野趣的。一些抽象的造型作品则选用或自创些异形花器,现代插花为了表现某种质感,往往将木屑、树皮或叶片粘贴在花器外改变花器原有的形状或质感,以满足自由创意的要求。

  手捧花束也有专用的花器称花托,由塑料手柄、栅栏罩和花边等组成,栅栏内放置花泥,可更换。用花托插手捧花十分方便。

  〔三〕花器的选配 插花的花器不一定很名贵,但要搭配得宜,即便是土盆瓦钵也能创作出成功的作品。

  花器选配主要根据插花的环境、使用的花材、表达的情趣以及构图的需要等因素而定。插花时必须把花器视为作品的一部分来考虑整体效果。大型作品要选用有一定重量和体形的花器,室内宜用小型花器,花器的质感亦要与花材相配。

  中式摆设的环境与花材要协调,一般不宜选用太豪华的花器。当花材色彩深时,花器宜色浅;反之,花材颜色浅淡则花器可稍深,深淡相映才能托出花之艳丽。一般外形简洁、中性色彩的花器如黑色、灰白色、米色、浅蓝色、暗绿色、紫砂等对花材的适应性较广,使用较普遍。

  初学者应避免使用透明或雕有图案的玻璃器皿,因透明花器很难掩饰花茎基部,而雕花玻璃会使人觉得茎枝增多,杂乱无章。高瓶插花需要较高的固定技巧,初学者最好先从浅盘开始练习。

  二、垫座

  中国传统插花十分讲究花几、花架。插花作品配上几架垫座,不仅增加美感,而且更显高贵雅致,此外垫座还能起到均衡作用,使作品获得统一协调的效果。

  势座除名贵的花梨木、红木制的几架外,还有树根制品、木板、竹垫、草垫、塑胶垫等。但也不是非用不可,初学者可暂不选用。

  三、固定花材用具

  固定花材可用花插、花泥、铁丝网等。

  (-)花插又名剑山,由许多铜针固定在锡座上铸成。有一定重量以保持稳定。花茎可直接在这些铜针上或插入针间缝隙加以定位。使用寿命较长,是浅盘插花必备的用具。有长方形、圆形、半月形等多种形状。

  (二)花泥又名花泉,是近年来新发明的产品,由酚醛塑料发泡制成,可随意切割,吸水性强,干时很轻,浸水后变重,有一定的支撑强度,花茎插入即可定位,十分方便,因此大受插花者青睐。尤其西式插花强调几何图形的轮廓清晰,花材需从花器口水平外伸,这时,只有使用花泥才能达到。但插后的孔洞不能复原,使用1-2次后即需更换。浸泡时,应让其自然吸水,切忌用手强按下,否则内部空气不能排出,吸不透水。

  (三)铁丝网 由细铁丝编织成六角形孔网。高型花器不能使用剑山,可采用铁丝网。把网卷成筒状插人瓶内,花茎插入网孔,利用铁丝得以定位。当用花泥插粗茎花材时,也需在花泥外罩一层铁丝网以增加强度。大型作品可用铁丝网包裹花泥,再用铁丝固定在需插花之处,十分方便。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花材

  艺术插花造型时应遵循四个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