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

来源:康素爱萝
】 2012-12-17 12:13
[摘要]水仙花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属多年生石蒜科水仙属根花卉。

  by/康素爱萝

  “相传水仙花是由一对夫妻变化而来的。丈夫名叫金盏,妻子名叫百叶。因此水仙花的花朵有两种,单瓣的叫金盏,重瓣的叫百叶。” 印象里,第一次记住水仙花,是因为读唐敏的《女孩子的花》,那株用来占卜的水仙花读来令人心疼心伤心碎。随着岁月荏苒时光流逝,记忆里的水仙花也变得幽雅从容、自在清逸起来;记得有一年央视春节晚会,观众席上每个桌子上都摆了一盆亭亭玉立愀然绽放的水仙花,看着就觉得世事静美、岁月葱茏。

  第一次养水仙是去冬腊月,跟妈妈一起去花市,踏着吱吱嘎嘎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的。盛夏茂盛的植物这会都瘦成了高高低低的剪影,仿佛身上落了雪的喜鹊“喳喳”地叫着飞上更高的枝桠,长长的喙不知叼着什么。花市里空气湿漉漉的暖,选了又选,最后相中的卖花人是一对老夫妻,热情健谈,于是买下五个水仙鳞茎球。回家找来找去,竟没有合适的家伙什儿来养她,最小的几个花头只好养进了青花笔洗里,两个大花头面对面地坐在广口的菜碟里。注了清水,还压了几块白石头。一盆摆在卧室窗台上,一碟供在书案边。不沾纤尘的凌波仙子就这么委屈地落入烟火凡世了。就这么扳着手指头盼着开花啦, 不到三十天就出了第一朵花,接着一朵伴着一朵,幽幽冶冶的清香也随着光影荡漾开来,在凡尘旧居中脉脉浮动。

  其实古人养植水仙历史悠久,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六朝人叫它“雅蒜”,唐代的段成式将水仙称作“捺祗”(中古波斯语nargi) ,并于《酉阳杂俎》中谓“捺祗,出拂林国,苗长三四尺,根大如鸭卵,叶似蒜叶,中心抽条甚长,茎端有花六出,红白色,花心黄赤,不结子。”他还特别指出:“取其花,压以为油,涂身,除风气,拂林国王及国内贵人皆用之。”清光绪时,《燕京岁时记》一书中记载在护国寺、隆福寺的花市上售卖花卉的情况:“春日以果木为胜,夏日以茉莉为胜,秋日以桂菊为胜,冬日以水仙为胜”。名曰“水仙”自然会让人离开植物意象的本体,生出许多对“水中之仙”的想像。北宋诗认黄庭坚谓之“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水仙花由此化身为“凌波仙子”。而刘克庄在《水仙花》诗云:“骚魂洒落沉湘客,玉色依稀捉月仙。将其比作幽洁的屈原、洒脱的李白,独具文人雅士那超凡出尘、逍遥隐逸的情怀。其实于平常人家,水仙更似吉祥美好、纯洁清高的象征,成为“岁朝清供”的佳品,每到年终岁尾,人们都喜欢在室内清供一盆水仙,点缀作为迎春的年花。水仙花散发出极其甜香的气息,弥漫在迎接新年的家庭里,是人间最清静和美的芬芳。

  今年初冬,又早早地清供几株水仙花球于白碟浅水之中。如今小窗外,雪冷风清,水仙花正湘衣缈裙开得风姿婆娑,翠叶挺拔,花香盈室,白花黄瓣清丽如一阕婉约隽永的宋词。

  【自然形态】

  中文学名:水仙

  拉丁学名:Daffodi

  英文名:Narcissus

  别称:雅客、雅蒜、凌波仙子、女贞金盏银台、落神香妃、玉玲珑、金银台、女史花

  :被子植物门

  纲:单子叶植物纲

  目:百合目

  科:石蒜

  属:水仙属

  水仙花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属多年生石蒜科水仙属根花卉。地下鳞茎作卵圆形,叶子条形,伞形花序,花白色,中心黄色,有香味,鳞茎和花可入药。原产于中欧、地中海沿岸地区,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六朝时期即传入我国,水仙为秋植球根花卉,早春开花并贮藏养分,夏季休眠,性喜温暖湿润气候。水仙花是点缀元旦和春节最重要的冬令时花,其碧叶如带,芳花似杯,幽香沁人肺腑,常用清水养植,被人们称为“凌波仙子”。上海崇明县和福建漳州水仙最为有名。水仙鳞茎浆汁有毒,含拉可丁,用作外科镇痛剂,鳞茎捣烂可敷治痈肿。花作香泽,涂身理发,去风气,又疗妇人五脏心热。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

  “金盏”由六片白色的花瓣组成一个盘子,上面放一只黄花瓣团成的酒盏。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

  “百叶”的花瓣有四重,两重白色的大花瓣中夹着两重黄色的短花瓣。看过去既单纯又复杂,

  象闽南善于沉默的女子,半低着头,眼睛向下看的。悲也默默,喜也默默。—-唐敏

  宋杨万里的《千叶水仙花》诗非常逼真地描绘出复瓣水仙花的独特之美:“薄揉肪玉围金钿,浅染鹅黄剩素纱。台盏元非千叶种,丰容要是小莲花。”花瓣重叠下垂,如同洁白的美玉,搓揉成极薄的花片,簇拥着像一只金钿的花心。与金盏银台的单瓣水仙相比,千叶水仙容貌丰腴,姿态繁复,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显得格外惹人怜爱。

  相关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