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2月

来源:那花园
】 2016-02-02 20:42
[摘要]多肉植物的管理可根据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进行,北方地区仍按1月多肉植物的管理方法进行。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2月

   2月,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慢慢升高,但南、北方的温度会相差很大,南方已早春暖花开,北方仍旧冰天雪地。多肉植物的管理可根据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进行,北方地区仍按1月多肉植物的管理方法进行。

  这里着重介绍一下南方地区多肉植物的管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白天温度可达1O—15℃,如果天气晴朗暖房内可达20℃以上,夜晚也有3—5℃,但气温还不稳定,时常有寒流发生,可谓“乍暖还寒”,此时千万不要将花搬出室外,也不要急着开棚,因为冷风的吹袭会使植株“感冒”,并注意温度的稳定,避免温度忽高忽低。还要防止凝结的水滴到植株上,造成腐烂。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2月

  浇水与施肥

  冬型种和中间型,可在天气晴好的上午适当浇些水,夏型种仍要控制浇水。本月一般不施肥。

  其它

  可准备花盆和培养土,肥料,为3月的换盆栽种做准备。

  培养土配制

  多肉植物对土壤的基本要求是有一定的颗粒度,疏松透气,排水性良好,并含有一定的腐殖质,少量的石灰质呈中性或微酸性(有些品种可为弱碱性),有些品种还要求含有适量的铜元素,这是因为铜元素能促使刺的生长发育,如栽培仙人掌类植物中的强刺品种,在土壤中掺入少量的硫酸铜,可使刺色鲜艳而强大。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2月

 

  培养土的主要种类有:

  园土:为菜园或花园表面的土壤, 具有良好的排水、保水保肥性, 并含有适量的有机质。

  腐叶土:由枯烂的树叶、杂草、瓜果皮、核及菜叶等混合在土壤中沤制腐熟而成, 呈黑色, 质地松软, 含有丰富的腐殖质, 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和透气性, 为配制培养土的好材料。若大量使用可自己沤制, 而家庭少量使用, 可用花市出售的君子兰土代替。

  泥炭土:质地疏松, 含有丰富的有机质, 呈中性至微酸性, 其腐殖质分解缓慢, 不易成粉状, 是长效的培养土材料, 但有些质量差的泥炭土常在盆中结成大团块, 使植株的根系不能伸展, 影响生长。因此使用前要过筛, 并将大团块破碎。

  砂子:宜选择粒径0.25~2毫米的粗砂和粒径0.05~0.25的细砂。前者常作土壤的添加材料, 可增加土壤的排水、透气性, 后者则是播种、扦插繁殖和栽培小型植株的良好材料。无论粗砂还是细砂都最好能用不含盐分的淡水砂, 若用海砂, 则要经过淘洗, 以除去其中的盐分。

  蛭石与珍珠岩:均为人工合成材料, 前者呈褐色小片状, 后者为白色小颗粒。其质轻, 保温性和排水、透气性都很好, 常用作扦插繁殖的介质。近年也有爱好者用其代替砂子作排水、透气材料, 效果很好。

  石灰质材料:常用的有蛋壳粉、贝壳粉、牡蛎粉或陈墙灰屑, 但绝对不能用生石灰。

  基肥:有含钾量较高的草木灰、炭化的稻谷壳; 含磷、钙量高的骨粉; 养分全面的禽畜粪、饼肥(包括豆饼、菜籽饼、芝麻饼)等, 除草木灰、炭化的稻谷壳可直接使用外, 其它都要经过腐熟发酵才能使用。此外,过磷酸钙、硫酸钙也可作为基肥, 但要注意使用量。

  除上述成分外, 还可因地取材, 用草炭、椰糠、稻谷糠、煤渣(最好用烧过的煤球、煤饼, 不要用块煤渣) 、火山灰、锯末(木屑) 、木炭等材料。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 一些高科技材料也被用于多肉植物的栽培中, 如天然烧结而成的“拉卡粒”, 其表面呈棕红色, 上有无数细小的孔, 可吸收水分和养分, 在花卉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 供根部吸收, 用它养花具有清洁卫生、透气性好、观赏性强等特点, 颇受爱好者的欢迎。

  有了以上材料, 在3月份换盆时就可以根据植物品种的不同配制培养土了。此外,还可准备一些小石子、雨花石之类的东西, 放在盆土表面, 既美观又能防止以后浇水、施肥时,肥、水溅到植株上, 但由于看不到盆土的干湿情况, 新手不易掌握浇水量。

 

  推荐阅读: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