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8月

来源:那花园
】 2015-08-12 08:10
[摘要]“夏型种”多肉植物仍在继续生长,春、秋季生长的“中间型”多肉植物生长缓慢,而“冬型种”仍处于休眠期,可根据不同类型的多肉植物和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进行管理。

   8月是一年中较为炎热的一个月,虽然7日左右就立秋了,但秋老虎仍在发威,南方地区表现尤为明显 ,因此“闷热、潮湿”仍是本月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这种环境对大多数多肉植物的生长非常不利,故而本月多肉植物管理要点依旧是通风、降温。“夏型种”多肉植物仍在继续生长,春、秋季生长的“中间型”多肉植物生长缓慢,而“冬型种”仍处于休眠期,可根据不同类型的多肉植物和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进行管理。

  “夏型种”多肉植物的大多数品种可放在室外通风、向阳处养护,正午应当遮阴,幼苗最好放在光照充足又无直射阳光处,这样既能防止强烈的直射阳光灼伤其娇嫩的表皮,又可避免因缺光造成的植株徒长。其它类型的多肉植物则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半阴处养护。无论哪种类型的多肉植物都要求有良好的通风,否则闷热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植株腐烂,黑腐病的发生。

  8月份也是介壳虫的高发害期,对于发生虫害,或者没发生虫害的都可喷一些蚧必治或者护花神等药剂进行治疗预防。

 

  8月份空气的通透性好,阳光也特别强烈,对于生石花、肉锥花等番杏科多肉植物以及万象、玉扇、玉露等多肉植物一定要避免烈日曝晒(尤其是中午前后的直射阳光),以免将植株灼伤,轻者形成难看的疤痕,重者导致植株死亡。而刚刚萌芽的、长新叶的弹簧草、宽叶弹簧草等叶子卷曲的种类则要给予充足的光照,有条件的话,最好能放在室外阳光充足之处野养,以免因缺光造成叶子卷曲程度不够,看上去跟韭菜叶似的,不能突出品种特色,影响观赏效果。

  浇水

  处于生长期的“夏型种”多肉植物在天气晴朗时刻充分浇水,以满足其生长的需要,但盆土不宜长期积水,否则会造成烂根。在空气干燥时还可向某些品种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清新,“中间型”多肉植物在气候较为凉爽的北方地区,8月下旬已开始生长,可适当浇水,而在南方及中原地区这类植物仍处于休眠期,应控制浇水。“冬型种”多肉植物则要严格控制浇水,以免因水多引起腐烂。

  施肥

  “夏型种”多肉植物可在天气晴朗的早晨,根据品种的不同施以不同浓度和成分的肥料。其他类型的多肉植物则要停止施肥。

  光照和防雨

  “夏型种”多肉植物的大多数品种可放在室外通风、向阳处养护,但幼苗要放在光照充足而无直射阳光处,以免强烈的直射阳光灼伤其娇嫩的表皮。其它类型的多肉植物则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半阴处养护,无论哪种类型的多肉植物都要求有良好的通风,否则闷热、潮湿的环境会导致植株腐烂。由于本月仍是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期,应经常了解气象信息,若遇恶劣天气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以免造成损失。

  本月一般不进行翻盆,但对某些品种的多肉植物可进行扦插繁殖或嫁接球落地,也可在天气晴朗时进行嫁接繁殖。此外,还可准备花盆,配置培养土,为9月的秋季翻盆、播种做准备。

  另外,8月份还可对正处于生长期的仙人掌科、龙舌兰科等”夏型种”多肉植物进行分株、扦插繁殖。

  推荐阅读: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