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10月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2 21:35
[摘要]本月不必遮光,无论何种类型的多肉植物都要尽量多接收阳光的照射,以使其植株充实,为越冬做好准备。

   10月气候清爽宜人,昼夜温差较大,是多肉植物的生长季节。“冬型种”和“中间型”多肉植物均生长旺盛,番杏科的生石花、肉锥花中的某些品种开始开花。但“夏型种”多肉植物生长则逐渐缓慢。此外,本月南、北方的气候差异较大,多肉植物的管理不仅要注意品种类型的不同,还要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特点进行。

  浇水

  “冬型种”和“中间型”多肉植物因处于生长旺盛期,可充分浇水,以满足生长的需求,但土壤不能积水,也不能长期潮湿,以免造成根部腐烂,“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是最佳的选择。对于十二卷类等喜欢有一定空气湿度的多肉植物,还可放在透明的玻璃鱼缸内养护,也可用透明的烧杯或将塑料饮料瓶上部去掉,将植株罩起来,无论是鱼缸,还是烧杯、塑料瓶都应是无色、透明的,以增加透光性。“夏型种”多肉植物则要控制浇水,使植株充实,有利于越冬。若遇连阴雨,无论哪种类型的多肉植物都要减少浇水,放在室外的应注意排水防涝。

  施肥

  “冬型种”和“中间型”多肉植物正处于生长期,可根据品种的不同,酌情施肥。对于生石花和其他一些生长较为缓慢的多肉植物,虽然也在生长,但对养分的要求不高,土壤中的养分即可满足它们生长的需求,故不必施肥。“夏型种”多肉植物停止施肥。

  光照

  本月不必遮光,无论何种类型的多肉植物都要尽量多接收阳光的照射,以使其植株充实,为越冬做好准备。

  “冬型种”和“中间型”多肉植物在本月也可翻盆换土,对幼苗进行分盆,并进行分株、扦插,若冬季取暖设施完善,还可进行播种繁殖。正处于花期的多肉植物应及时进行人工授粉,以提高结籽率。对所有的多肉植物应预防性地喷一遍药水,以杀死害虫,防止冬季入室后病虫害蔓延。此外,还要准备好冬季取暖,方寒的设施,以防寒流突袭。北方地区如果有寒流到来,要及时将它们搬进室内,以防冻害,若温度适宜,应尽量放在室外培养,以提高其防寒性。

  推荐阅读: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