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丁香的药用价值、营养价值与文献论述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1 11:34
[摘要]丁香又名“鸡舌香”,在古代,它曾为治疗口臭立下过汗马功劳。

丁香的药用价值

  药用价值

  丁香出自《开宝本草》,药性论;《雷公炮炙论》:“凡使(丁香),有雌雄,雄颗小,雌颗大,似枣核。方中多使雌,力大,膏煎中用雄。”《开宝本草》:“丁香,二月、八月采。按广州送丁香图,树高丈余,叶似栎叶,花圆细,黄色,凌冬不雕。医家所用惟用根。子如钉子,长三、四分,紫色,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为母丁香,可入心腹之药尔。”

  丁香 阿拉伯语或波斯语gomode的汉译,主要产于大食、波斯、三佛齐和细兰,中国古代史籍《本草拾遗》、《梦溪笔谈》、《翻译名义集》、《法苑珠林》、《岭外代答》等,多有记载。《诸蕃志》卷下载:“丁香出大食、阇婆诸国,其状似丁字,因以名之。能辟口气,郎官咀以奏事。其大者谓之丁香母。丁香母即鸡舌香也。或曰鸡舌香,千年枣实也。”

  【来源】:为桃金娘科蒲桃属植物丁香Eugenia caryophyllata Thunb.[E. aromatica Baill.;Syzygium aromatica (L)Merr. et Perry],以花蕾和其果实入药。花蕾称公丁香或雄丁香,果实称母丁香或雌丁香。在花蕾开始呈白色,渐次变绿色,最后呈鲜红色时可采集。将采得的花蕾除去花梗晒干即成。

  【功效】:温中、暖肾、降逆。

  【主治】:治呃逆、呕吐、反胃、痢疾、心腹冷痛、痃癖、疝气、癣症。

  【性味归经】:辛,温。①《开宝本草》:“味辛,温,无毒。”入胃、脾、肾经。①《汤液本草》:“入手太阴、足阳明、少阴经。”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脾、胃、肾四经。”③《本草新编》:“丁香,有雌、雄之分,其实治病无分彼此。味辛,气温,纯阳,无毒。入肾、胃二经,又走太阴肺脏。”

  【宜忌】

  宜:寒性胃痛、反胃呃逆、呕吐者宜食;口臭者宜食。

  忌:胃热引起的呃逆或兼有口渴口苦口干者不宜食用;热性病及阴虚内热者忌食。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5克;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

  营养价值

  丁香又名“鸡舌香”,在古代,它曾为治疗口臭立下过汗马功劳。相传,唐代著名的宫廷诗人宋之问常用丁香以解其口臭。由此,有人趣称丁香为“古代的口香糖”。

  中医认为,丁香味辛、性温,具有温中降逆、补肾助阳的作用。此外,丁香还是一味很好的温胃药,对由寒邪引起的胃痛、呕吐、呃逆、腹痛、泄泻等,均有良好的疗效。以丁香治牙痛、口腔溃疡也有一定的良效。取丁香1~2粒含口中治疗口臭的方法现今仍可用之,且疗效甚佳。

  文献论述

  1、《雷公炮炙论》:凡使(丁香)。有雌雄,雄颗小,雌颗大,似枣核。方中多使雌,力大,膏煎中用雄。

  2、《开宝本草》:丁香,二月、八月采。按广州送丁香图,树高丈余,叶似栎叶,花圆细,黄色,凌冬不雕。医家所用惟用根。子如钉子,长三、四分,紫色,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俗呼为母丁香,可入心腹之药尔。…….....温脾胃,止霍乱。(治)壅胀,风毒诸肿,齿疳NIW。

  3、《本草经疏》:丁香,其主温脾胃、止霍乱壅胀者,盖脾胃为仓凛之官,饮食生冷,伤于脾胃,留而不去,则为壅塞胀满,上涌下泄,则为挥霍撩乱,辛温暖脾胃而行滞气,则霍乱止而壅胀消矣。齿疳者,亦阳明湿热上攻也,散阳明之邪,则疳自除。疗风毒诸肿者,辛温散结,而香气又能走窍除秽浊也。

  4、《本草通玄》:丁香,温中健胃,须于丸剂中同润药用乃佳。独用多用,易于僭上,损肺伤目。

  5、《本草新编》:丁香,有雌雄之分,其实治病无分彼此。直中阴经之病,最宜用之,但不可用之于传经之伤寒也。

  6、《得配本草》:丁香,得五味子治奔豚,配甘蔗、姜汁治干呕。肉桂温能发表,丁香温能和胃。

  7、《药性论》:治冷气腹痛。《海药本草》:主风疳GUI,骨槽劳臭。治气,乌髭发,杀虫,疗五痔,辟恶去邪。治奶头花,止五色毒痢,正气,止心腹痛。

  8、《日华子本草》:治口气,反胃,疗肾气,奔豚气,阴痛,壮阳,暖腰膝,杀酒毒,消痃癖,除冷劳。

  9、《本草蒙筌》:止气忒、气逆。

  10、《纲目》:治虚哕,小儿吐泻,痘疮胃虚灰白不发。

  11、《本草正》:温中快气。治上焦呃逆,除胃寒泻痢,七情五郁。

  12、《本草汇》:疗胸痹、阴痛,暖阴户。

  13、《医林纂要》:补肝、润命门,暖胃、去中寒,泻肺、散风湿。

  14、《本草再新》:开九窍,舒郁气,去风,行水。

  15、《药材学》:治慢性消化不良,胃肠充气及子宫疝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