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月季的食用价值与功效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5 10:22
[摘要]月季乃花中之后,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月季的食用价值与功效

   在漫长的栽培历史中,月季已深深融合于我国文化的各个方面,人们已月季为材料来制造各种产品,如玫瑰酱、玫瑰酒、玫瑰饼、玫瑰蜜等等,甚至还用月季花瓣来熏制茶叶。

  月季与酒

  月季乃花中之后,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尤其是玫瑰,古代医药著作中记载:玫瑰花与酒和服,可补血养颜,柔肝醒胃解毒消肿。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玫瑰花具有调节内分泌,保护微血管,缓解紧张心情,养颜护肤的功效。

  月季花酒源于唐代,一直是王宫贵族的常用饮品,很多文学著作如《红楼梦》、《四世同堂》等都提到过的玫瑰露酒就是月季花酒的一种。

  现代月季花酒为了好听统称为玫瑰酒,属花果类露酒,酒度38—55度,是采用月季鲜花和清香型高粱酒或浓香型五粮酒经传统工艺精心露制而成的。它既保留了白酒原有的香气浓郁、回味悠长等优良品质,又增加了月季花优雅的香气,酒香花香和谐优美,使人感到极大的愉悦。

  月季与茶

  世界上的花卉大多有色无香,或有香无色。唯有月季既美丽又芳香,除富有观赏的价值外,还是窨茶和提取芳香油的好原料。

  人们通常使用月季中的玫瑰窨制花茶,早在我国明代钱椿年编、顾元庆校的《茶谱》中就有详细记载。我国目前生产的玫瑰花茶主要有玫瑰红茶、玫瑰绿茶、墨红红茶、玫瑰九曲红梅等花色品种是用鲜玫瑰花和茶叶的芽尖按比例混合,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窨制而成的高档茶,其香气浓,和而不猛。

  《本草纲目》中记载: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有显著疗效。

  相关阅读:

  花中皇后:月季

  月季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