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盆栽花卉换盆的时间及换盆知识解答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5 14:19
[摘要]充分了解植株换盆、换土的操作和时机,将能使花草长得更健康茁壮。

  盆栽长得太茂密怎么办?

  拥有花园、花圃、花台是很奢侈的,因此多数园艺朋友使用最频繁的花草空间通常以“盆器”为主。大至树木,小至四季草花都使用盆器来种植。因此如果能充分了解植株换盆、换土的操作和时机,将能使花草长得更健康茁壮。

  何时要进行换盆、换土?

  当观察你的盆栽有下面两种现象,我们便要为盆栽进行换盆、换土的工作:

  1.根系已由盆底的排水孔长出

  根系都长出排水孔外了,显示盆内己无充分空间供植物根系生长。

  2.浇水时,水不易渗入土里

  如果你发现浇水时水不易渗入土里,甚至多数直接由盆土表面流失,就表示盆土土壤已太过紧密,易造成通气性不佳,影响植物根系呼吸和伸展。

  为何盆栽要换盆、换土?

  对不断成长的植物来说,盆器的空间是有限的,当植株变大时就会造成局限;与此同时,盆土中的养分也会随着植物的生长而被耗尽。诗人泰戈尔在《飘鸟集》中写道:“根是地下的枝,枝是空中的根。”而事实也是如此,植物的根系与茎干是浑然一体、密不可分的。为了使植物的茎干、枝叶健康茁壮,我们就就必须提供植物根系充分的“伸展空间”与“养分供给”。因此想照顾好植物,就必须适时的替盆栽植物“换盆”或“换土”。

  换盆或换土有何不同?

  虽然换盆和换土有些异曲同工的地方,但仍有其结构上的差异。换盆主要是指小盆换大盆,而换土则是不更换盆器,仅更新盆器内土壤。

  换盆、换土的最佳时机?

  若从多数植物的生长特性来看,“春、秋”两季是最适宜换盆或换土的时机,更新频率则建议每年1~2次为宜。

  相关阅读:

  怎么给花换盆和换盆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