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球根植物风信子的繁殖方法与水培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0:02
[摘要]风信子常用分球及播种繁殖。

球根植物风信子的繁殖方法与水培方法

  风信子为多年生草本,鳞茎球形,外被紫色、紫褐色或白色被膜。喜温暖、湿润,耐寒性差,夏季高温进入休眠期,冬季低温发育缓慢,喜阳江充足的环境。日照长短对开花没有影响。土壤以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砂质封为好。

  风信子常用分球及播种繁殖。

  分球繁殖:秋季种植前将母球周围的子球分离,不要在采收后分球。因分球过早,在贮藏越夏时,伤口易腐烂。

  播种繁殖:种子成熟后即可播种,或用湿沙贮藏,9月份播于沙中,浅覆土,浇透水后放置于荫处,发芽后,逐步移到日照处,施追肥,次年初夏挖出小鳞茎,贮藏于干燥处越夏。于秋季再种,一般子球5-6年可开花。

  为了加速繁殖,可用人工切痕增殖鳞茎的方法。5-6月份挖取鳞茎,置阴凉处贮藏一个月,用小刀在鳞茎底部沿发根部位内线疳各鳞片基部切去,深约鳞茎的四分之一。切口晒干,散以防腐粉,常用硫磺。切口向上置于架上,一个多月后在切伤处愈全并萌生出微小而众多的小鳞茎,9月份摘下小鳞茎栽种,5-6年后开花盆栽一般用15厘米的塑料盆,每盆种植一只,基质用砻糠灰和泥炭及园土配成。在配置培养土时,施入充分腐熟的饼肥或厩肥等作为基肥。

  风信子水培方法:

  风信子可以同水仙一样进行水养栽培。方法是:先在低温5度条件下让其生长根系,然后放于阴处让其发叶,最后把植株放于阳光充足、温度较高的温室内促进花葶的生长,使植株生长健壮,开花繁盛。也可以在2-3月份气温回升后,把经过低温春化的种球放于水中,6-8周后即可开花。

  相关阅读:

  风信子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25天——一朵风信子从发芽到开花的历程

  推荐阅读: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