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球根植物番红花的种植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0:16
[摘要]番红花性喜冷凉且多日照的环境,所以大多群集生长于原野或山麓草原;生育适温约12-20度,至低不可低于是度。

球根植物番红花的养殖方法

  植物分类:鸢尾科番红花属

  原产地:地中海沿岸及喜马拉雅山麓

  花色:红紫、黄、白、深紫、蓝色、白色紫斑红色紫斑及各种淡色镶边等

  用途:庭园露地栽培,花坛、阳台花槽、盆栽药用

  花期:12月至翌年3月

  番红花俗称撒法郎,其实撒法郎是番红花属的别种植物,但不论古时候或现在,都将它俩混为一谈,就是《本草纲目》亦说:“番红花一名‘撒法郎’”

  撒法郎虽说和番红花同类,当然亦可观花,但栽培上以药用为多。撒法郎的紫色花具芳香,六花瓣具三花柱,红色部分的黄色素,中提炼出来作为食用染料及药用,供腹痛、镇痉、通经、止血,月事困难、更年期障碍、流产癖、月经出血等药用,也是中将汤的主剂,其实它就是中药里的名药“红花”,但还是常有人以为它就是番红花。

  番红花植株低矮,株高约约7-10CM,娇小而可爱。地下茎呈扁平球状直径约2-4CM,外被有褐色表皮。发芽点就在球根上方中央部位,最初看起来只有一个芽,可是随着生长会继续4-5个芽,各个芽体均会长出细长具斑纹的松叶状叶,呈淡绿色而具光泽,叶中有绿白色条纹。叶尖最初仅突出地面3CM,到了12月下旬,会与抽出的花蕾同步生长,至开花时的叶,几乎与化瓣同一高度。花朵则向上绽外,每一花朵的寿命约3-4天,萼瓣共6枚,花柱发达而呈三裂状,雄蕊亦为3枚,有淡淡的芳香。

  种植管理重点

  栽培场所:番红花性喜冷凉且多日照的环境,所以大多群集生长于原野或山麓草原;生育适温约12-20度,至低不可低于是度,入夏则休眠,地上部完全枯掉,因此夏天应将球根掘起,存放于室内,以便秋天种植。

  用土:宜选择富含有机质的疏松土质,也可以仅用发泡炼石单一介质来种植。

  浇水:保持盆土均匀湿润即可。

  施肥:除栽培时施加基肥外,生长期间的追肥施不施均可。但花谢后叶片仍翠绿时,应施加速效肥加以肥培,以利于球根在秋冬季二度开花。

  繁殖:以种球、子球或种子繁殖,但结子困难,且实生苗需3年的培育方能开花,所以一般均采用种球及子球繁殖。家庭栽培可自花市挑选各色的球根自行种植,当年即可开花。一般种植,每种尺寸的盆钵,均以群植(数球至数十球植一盆)为宜,单色或混色种植,都可显现出其娇美的容颜。子球则需肥培1-2年,才会开花,对消费者而言,并不适合。

  选购要领:选择饱满硬实、无病虫害的球根,花茎最好在2-3厘米以上者为佳。

  开花期间的照顾:放置室内或室外观赏均可。凋谢的残花应马上摘除,以避免消耗球根更多的养分,因为其花芽是陆续冒出来的。

  开花后的处理:花谢后,其叶会更加茂盛,同时母球增大并分裂成1-4个子球,可作为繁殖用。在夏季温度高的地区,当夏季来临时,番红花的叶片逐渐枯黄,此时应将所有球根掘起,阴藏,等秋末冬来,再取出种植。一般而言,较大的老球茎可能会立即二度开花,而子球则必须另行肥培1-2年后,才会开花。

  推荐阅读: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