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郁金香对环境的要求及养护经验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0:25
[摘要]郁金香性喜凉爽,但适应性强,既能面对冬季湿冷,又能适应夏季干热,但越夏不宜超过27℃。

郁金香对环境的要求及养护经验

  郁金香原产地中海沿岸及中亚细亚、伊朗、土耳其、前苏联南部,以及我国的西藏、新疆等地。而种植最多的国家是荷兰,荷兰人把郁金香作为国花。荷兰每年输出的郁金香占世界第一,成为该国的财源之一。

  郁金香原产伊朗和土耳其高山地带,由于地中海的气候,形成郁金香适应冬季湿冷和夏季干热的特点,其特性为夏季休眠、秋冬生根并萌发新芽但不出土,需经冬季低温后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温度在5℃以上)开始伸展生长形成茎叶,3~4月开花。生长开花适温为15~20℃。花芽分化是在茎叶变黄时将鳞茎从盆内掘起放阴冷的室内度夏的贮藏期间进行的。分化适温为20~25℃,最高不得超过28℃。

  郁金香对环境要求如下:

  1.温度:植株的生育温度在25度以下,0度以上。若有保护设施,冬季温度维持在10-25度,能促进其生长,并提早开花。其根系的生育温度宜在14度以下,尤以10度左右为最适。郁金香为秋植球根,具有极强的耐寒性。冬季可耐-35度的低温,当温度在8度以上时开始生长。

  2.水分:栽培过程中切忌多量灌水,定植后一周内需水量较多,应浇足。发芽后需水量减少,尤其是在开花时水分不能多;但如过于干燥,生育显著延缓。

  3.土壤:以砂土、砂壤土为好,黏重的土壤必须进行改良成疏松通气的砂性土。土壤酸碱度以中性偏碱为好。

  4.光照:种球发芽时,其花芽的生长会受到阳光的抑制。因此,必须深植,并进行适度遮光或铺草,以防止直射阳光对种球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

  种球贮藏条件:种球贮藏的条件直接影响种球内的花芽分化及植株的开花和商品性。球根收获后,在6月份使其处于较高温度下(20-25度)。7-8月份放入冷库(20度以下),则种球发育顺利。并能促进其花芽分化和发育。若种球置于35度以上的高温,会出现花芽败育,发育畸形,或花被片部分叶失去观赏性。因此收获后的种球应尽量放于通风、干燥、凉爽的地方。有条件的地方,可在7-8月份高温季节把种球放于15-17度的冷库中。

  病毒病、连作、不适宜的种植技术及不适宜的贮藏条件、环境条件,均会导致种球的退化。种植深度以5-10厘米为宜,栽植过浅,更新球将呈滴管状下移至适当深度处形成,消耗养分,使新球变小。还有不适宜的土壤条件,在过黏的酸性红黄壤上种植,会导致种球变小,若在碱性土壤上种植,也会使种球退化。

  养护管理经验:

  1. 要求排水良好、含腐殖质多的沙壤土中生长,可拌入少量沤熟厩肥及骨粉作基肥。

  2. 性喜凉爽,但适应性强,既能面对冬季湿冷,又能适应夏季干热,但越夏不宜超过27℃,温度过高,会使叶片徒长,叶、花比例失调,开花不良;生长适温为15~20℃,8℃以上即可正常生长,但也能耐-14℃的低温。

  3. 生长期一般保持湿润即可,除天旱时适量浇水外,一般不需大量浇水;冬季主要长根,生长缓慢,可不浇或很少浇水;春季是花蕾、叶生长旺期,可适量浇水;花谢后以长球为主,又应适当控水。

  4. 光照充足,花才能开好,并延长花卉观赏期,光照不足则开放不足甚至闭花不开。

  5. 出苗后、花蕾形成期、开花后等重要生长期,应进行追肥,麻酱渣、马掌水、硫酸亚铁等稀释液均可促其成长,追肥忌用尿素。

  6. 以养球根为目的者,花蕾现色,应即摘除,免耗养分;以切花生产为目的者,可在花蕾完全变色时再行剪除。

  7. 花朵出现花纹,病毒感染所致,应立即挖除焚毁,以免传染蔓延。

  相关阅读:

  郁金香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郁金香的生长习性与养殖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