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洋水仙的养护管理要点与选购要领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0:31
[摘要]洋水仙性喜冷凉、忌高温,生育适温约10-15℃。

洋水仙
 
黄花橙心洋水仙

  别名:大杯水仙、洋水仙、西洋水仙

  植物分类:石蒜科水仙属

  原产地:西南欧、地中海沿岸

  花期:12月至翌年4月

  现在栽培的水仙可以分为中国水仙和西洋水仙两大类。中国水仙以其独特的芳香而备受大众的喜爱;而西洋水仙则是以其花大、形态优美且色彩变化而闻名。西洋水仙在园艺上属于喇叭水仙类,主要的特征是副冠(即喇叭部分)发达,长度与花被相同或略长,一茎一花,是欧美各国栽培最普遍的水仙花。西洋水仙的地下鳞茎呈卵圆形,颈闻略长,叶狭长扁平、叶类圆钝,与中国水仙相类似,但较直立高大,花茎亦长,一茎只开一朵花,花大,副花冠形态及色彩变化多,花虽美,但却无香味。

  西洋水仙虽然也能雕刻,但因一茎一花,无繁花茂盛之貌,所以大多用于切花、盆栽及花坛栽培。

  养护管理重点

  栽培场所:性喜冷凉、忌高温,生育适温约10-15℃。球根种植后可移至日照约50%的半阴处,土壤宜保持均匀湿度,待叶芽伸出土面后,再将盆栽移至日照约70%-80%的地方栽培,这样才能培养出健壮的植株。

  用土:西洋水仙必须种植于肥沃的土壤中,才能绽放出美丽硕大的花朵。一般而言,栽培土质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机质的微酸性砂质壤土为佳。

  浇水:除基肥外,生长期间每周以速效化学肥料稀释液喷洒一次,不必施加氮肥,以免叶片过度肥大而倒伏。

  繁殖:种球每年秋季都自荷兰引进,花市或花店均可购得,最好是选购处理过的球根,以避免买到不易开花的球根。种球种植后,覆土为球高的2倍厚,盆栽时,每16-21CM盆宜植5-7球。

  选购要领:除选购球根自行种植外,也可以直接选购盆栽。叶片浓绿硬挺且已见花苞着色者,才是优良的商品;应避免选择叶片软弱无力的徒长株。

  开花期间的照顾:可移至室内明亮处观赏盆土保持适当的湿度即可。

  开花后的处理:在平地气温高的地方,母球开花后不易再培养成开花球,所以花谢后即予以废弃,待来年再重新购买球根栽培。

  病虫害:水仙花叶片,若在春季出现黄白色的斑点或者条纹,表示已经感染了滤过性病毒,必须将病株连根起烧毁,以免传染给其他植株。

  相关阅读:

  洋水仙的栽培养护技巧

  洋水仙与中国水仙的区别

  推荐阅读: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