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庭院花园设计的元素及规律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1:54
[摘要]理想与想象性艺术形象不是自然形象的翻版,而是将自然形象理想化,这需要设计师具有艺术想像力。

  理想与想象性艺术形象不是自然形象的翻版,而是将自然形象理想化,这需要设计师具有艺术想像力。庭院绿化设计就是一种艺术想像力的创造活动,这种创造活动通过运用一些元素及方式赋予了绿化新的语言,沟通了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

  点线面的运用

  点是园林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运用可为园林作品增色,其手法有自由、陈列、旋转、放射、节奏等,不同点的排列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

  绿化设计中的线是指栽种的植物构成的线或是重新组合而构成的线,例如绿篱。线可分直线、曲线两种。线的运用是把绿化图案化、工艺化的基础,线的粗细可产生远近的关系。同时,线有很强的方向性,垂直线庄重有上升之感,而曲线有自由流动、柔美之感。神以线而传,形以线而立,色以线而明。

  面主要指的是绿地草坪和各种形式的绿墙,它是绿化中最主要的表现手法之一。面可以组成各种各样的形状,例如多边的、几何的,其表现形式非常丰富。

  抽象手法的运用

  简洁化抽象是用理性归纳法,将自然元素进行整理,以达到抽象的境界,或把它们组合成平面、立体的形象。

  几何形抽象是以点、线、面等为材料,通过平移、旋转、放射、扩大、混合、切割、错位、扭曲以及不同质感材料的组合,来创造出优美的园林绿化景观。

  节奏与韵律

  园林绿化设计需要强调节奏感和韵律感。其节奏主要体现在:强弱、长短、疏密、高低、刚柔、曲直、方圆、大小、错落等对比关系的配合。节奏近似节拍,是一种波浪起伏的律动,当形、线、色、块整齐而有条理地重复出现,或富有变化地重复排列时,就可获得节奏感。韵律广义讲就是一种和谐,比如在法国巴黎,通向凯旋门的中轴线上,有一块绿色的草坪,草坪中央是一个圆环,由两个高低错落的半圆环穿插构成,简洁的造型与微妙的起伏关系使草坪孕育着一种生命的律动。

  形式美

  形式与内容不能分离,形式美是艺术发展和生存的条件。形式美来自生活,来自发现,来自创造性的想象,来自园林设计师综合性的修养。形式美的创造是园林设计师终身追求的目标,在园林绿化设计可表现为“疏可跑马,密不透风”,“大而不空,小而不阻”,“方中见圆,圆中见方”,“柔中有刚,刚中有柔”等。

  推荐阅读:

  家庭园艺小窍门及注意事项归纳

  花园设计:植物与花架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