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作为花艺师需要了解的色彩知识

来源:花之舞
】 2013-01-05 15:01
[摘要]作为花艺师,色彩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

   色彩有一个“7秒定律”,意思就是说人们只需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商品是否感兴趣,而在这7秒钟内,色彩的作用占到67%,成为决定人们对商品好恶的重要因素。同样,作为花艺设计中重要的艺术元素,色彩可以满足需求者的心理和功能需求,从而创造出实际中的应用价值。因此,作为花艺师,色彩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

作为花艺师需要了解的色彩知识
 

  色彩有三个基本的表现要素,即色相、明度、彩度。

  ①色相是指色彩的相貌,它是区别一种物质色彩的名称,如:红、黄、蓝等及相互混调的色彩(如:红+黄=橙,蓝+红=紫等。)

  ②彩度是指色彩的纯度、浓度或饱和度,色彩越强则纯度越高。

  ③明度是指色彩本身的明暗度,在无彩色上由白到灰至黑的整个过程。都是明度,所以低明度色彩是指阴暗的颜色,高明度色彩是指明亮的颜色。在色相中,黄色明度最高,蓝色则最低。

  1、 红色:

  红色是一种刺激性特强,引人兴奋且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色彩。由于红色对人的视觉刺激强,同时容易使人联想到血和火焰,所以红色代表生命、热情和活力,使人感觉富于朝气,有种蓬勃向上的诱导力。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红色往往与吉祥、好运、喜庆相联,红色便成为一种节日和其他庆祝活动中的常用色。然而在某种情况下, 红色又让人产生恐怖、危险及至骚动不安的感觉。

  红色与其它色彩搭配时:

  ① 在柠檬黄上:红色呈现出深暗的受抑制的力量,被象征着知识的黄色撂量所控制。

  ② 在暗红色上:红色起着平静和熄灭热性的作用。

  ③ 在紫丁香色上:红色降为受抑制的光辉,促使紫丁香积极抵抗。

  ④ 在黄绿色上:红色变成冒失卤莽的闯入者, 生动而富于意趣。

  ⑤ 在橙色上:红色似乎奄奄一息,黯淡而无生气。

  ⑥ 在黑色上:红色会迸发出最不可征服的激情和力量。

  2、 橙色:

  橙色是黄色与红色的混和色,也是属于激奋色彩之一,代表温馨、活泼、热闹,给人感觉明快感。橙色是色彩中最温暖的颜色,易于被人所接受,一些成熟的果实和富于营养的食品多呈橙色,因此这种色彩又易引起营养、香甜的联想,并易引起食欲。

  橙色与其它色彩搭配时:

  ① 在白色上:橙色显得苍白无力。

  ② 在黑色上:橙色表现出其最明显的特性。

  ③ 淡化的橙色失去其生动的特性。

  ④ 加深的橙色能取得最大的温暖度和最活跃的视觉效果。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的色彩设计和配置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色彩与造型设计

  新手入门:艺术插花基础知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