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梅花:迎寒绽,与雪争白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5 20:38
[摘要]梅花为十大名花之首,“岁寒三友”之一(松、竹、梅),号称花中君子。

梅花:迎寒绽,与雪争白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梅亚属的植物,寒冬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叶片广卵形至卵形,是有名的观赏植物,为南京、武汉、无锡、梅州等地市花。

  梅花品种按枝条及生长姿态可分为叶梅、直角梅、照水梅等类;按花色花型可分为宫粉梅、红梅、照水梅、绿萼梅、大红梅、玉蝶梅、洒金梅等。其中宫粉梅最为普遍,花瓣粉红,花密而浓;玉蝶梅花瓣紫白;绿萼梅花瓣白色,香味极浓,尤以“金钱绿萼”为好。每至寒冬,成片的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有的绿如碧玉,形成梅海凝云的壮观景象,煞是好看。

  梅花花语为“坚强 ,高雅”。

  梅花为十大名花之首,“岁寒三友”之一(松、竹、梅),号称花中君子。别名:春梅、干枝梅、红绿梅,在我国有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早在诗经中就有梅的记载。隋唐时期植梅、咏梅风极盛。宋代文学家、园艺家范成大等的《梅谱》是世界上梅花专著。宋代诗人陈亮为梅写诗:“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欲传春消息、不怕雪埋藏。”严冬百花凋谢,唯有梅花迎寒绽,与雪争白,有踏雪寻梅之说。

  相关阅读:

  感情洋溢 之花——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