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千日红的栽培管理方法与栽培月历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8 09:28
[摘要]千日红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性喜光照充足,温暖气候,不耐寒冷。喜肥沃疏松士壤。

千日红

   千日红(Comphrena globosa L.)苋科,千日红属。俗称千年红、火球。一年生草本花卉。全株披灰白色长毛,株高30-50 厘米。 茎较强壮 ,多分枝,具沟纹,节部膨大。叶对生,长椭圆形,长1.5-5 厘米,全缘。 头状花序单生,或 2-3个着生于枝顶;花序球形,渐渐伸长呈长圆形,直径2厘米。花为紫红色。花期8至10月。

  千日红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性喜光照充足,温暖气候,不耐寒冷。喜肥沃疏松士壤。

  繁殖:

  千日红用播种法繁殖。3月初可在室内用木箱或花盆播种。当幼苗出土,长出2-3片真叶时,要及时分苗,株距为 10厘米xl0厘米。经过 20-30天,即可定植于露地或上盆栽植。4月上中旬,气温升高后可以在露地苗床播种,但仍需在圃地蛙上用蒲席覆盖保温。于每日上午10时打开,下午4时盖上,以防冻害。经10天左右小苗出土后可以撤去覆盖蒲席。出菌前一般不浇水。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分苗移栽,再经过20-30天即可进行定植。

  栽培管理:

  千日红的栽培管理比较简单,除早春播种期需采取保温措施外,为使其生长茂盛,开花艳丽,应选疏松肥沃的土壤栽培。可用腐熟的堆肥作底肥。盆栽可在盆士中穆人少量腐熟的饼肥。在开花期内可追施两次稀薄麻酱渣水或稀释200倍的硫铵。

  浇水:浇水工作应注意的要点是:移栽后的第一遍水要浇透浇足。经3天缓苗后浇第二遍水,以后可视天气情况每隔3-7天浇一次水。水下渗后应松土保埔。在雨季要特别注意雨后及时排水防涝。

  病虫害:千日红易受蚜虫为害,可用1000倍氧化乐果药剂喷布除治。

  应用:

  千日红花期较长,花谢后进行修剪、施肥,重新萌生新枝可再开花。可用于公园、居住小区布置花坛、花境或盆栽观赏。球形花序干燥后不散落,不退色,又是干插花的良好材料。

千日红栽培月历表
月份 栽培内容 月份 栽培内容
1   7 雨季中耕除草,雨后防涝
2   8 开花期每月追肥一次,除草、防涝
3 上旬室内盆播,下旬间苗 9 开花期每月追肥一次
4 播种苗上盆或地栽,露苗床播种 10 开花期每月追肥一次
5 二次播种苗上盆或地栽 11 采种
6 生长期3-7天浇一次水 12  

 

  相关阅读:

  千日红怎样栽培管理和繁殖

  千日红的养殖栽培技术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