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9 18:01
[摘要]蜡梅,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因花瓣似蜡,故名蜡梅。

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
  蜡梅,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因花瓣似蜡,故名蜡梅。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蜡梅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蜡梅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拉丁名: Chimonanthus praecox 樟目 Laurales
别名 蜡木、黄梅花、腊梅等 蜡梅科 Calycanthaceae
原产地 中国 蜡梅属 Chimonanthus
形态特征: 蜡梅为落叶灌木,叶纸质至近革质,卵圆形、椭圆形、宽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

形态特征


  蜡梅野生于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广西、广东等省区均有栽培。生于山地林中。日本、朝鲜和欧洲、美洲均有引种栽培。本种模式标本采自我国。

  蜡梅,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别名:蜡木(河南);素心蜡梅(浙江);荷花蜡梅(江西);麻木柴(贵州);瓦乌柴(贵州罗甸);梅花(江苏);石凉茶、黄金茶(浙江);黄梅花(广群芳谱);磬口蜡梅(广群芳谱);腊梅(植物学名词审查本);狗蝇梅(花镜);狗矢蜡梅(经济植物手册);大叶蜡梅(广西桂林)

  是蜡梅科蜡梅属,单属单科。同属约6种,山蜡梅(亮叶蜡梅)、柳叶蜡梅、西南蜡梅、浙江蜡梅、突托蜡梅等。

  因花瓣似蜡,故名蜡梅,很多人以为是“腊”。这是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就误用成“腊”,而这种误用也逐步被人们认可,所以变成了“腊梅”。其实蜡梅以前一直是虫字旁,古代文献上都有记载。而且蜡梅和梅花并不是一回事。而且蜡梅并不都是冬天开花,还有一种夏初开花的夏蜡梅。它是普通蜡梅的同宗姐妹,同科不同属。夏蜡梅花朵白色,边缘呈淡紫色,极为美丽。

  蜡梅的形态特征:

  蜡梅为落叶灌木,高达4米;幼枝四方形,老枝近圆柱形,灰褐色,无毛或被疏微毛,有皮孔;鳞芽通常着生于第二年生的枝条叶腋内,芽鳞片近圆形,覆瓦状排列,外面被短柔毛。

  叶:叶纸质至近革质,卵圆形、椭圆形、宽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有时长圆状披针形,长5-25厘米,宽2-8厘米,顶端急尖至渐尖,有时具尾尖,基部急尖至圆形,除叶背脉上被疏微毛外无毛。

  花: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花后叶,芳香,直径2-4厘米;花被片圆形、长圆形、倒卵形、椭圆形或匙形,长5-20毫米,宽5-15毫米,无毛,内部花被片比外部花被片短,基部有爪;雄蕊长4毫米,花丝比花药长或等长,花药向内弯,无毛,药隔顶端短尖,退化雄蕊长3毫米;心皮基部被疏硬毛,花柱长达子房3倍,基部被毛。花期11月至翌年3月。

  果:果托近木质化,坛状或倒卵状椭圆形,长2-5厘米,直径1-2.5厘米,口部收缩,并具有钻状披针形的被毛附生物。果期4-11月。

  “蜡梅俗作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相近,色似蜜腊,且腊月开,故有是名。树不甚大而枝丛。叶如桃,阔而厚,有磬口、荷花、狗英三种。惟圆瓣深黄,形似白梅,虽盛开如半含者名磬口,最为世珍。若瓶供一枝,香可盈室。狗英亦香,而形色不及。近似圆瓣者,皆如荷花而微有尖;仅象狗英者,皆由用狗英接换故也。若以子出不经接过者,花小而香淡,其品最下。实如垂铃。夏熟。采取试水,沉者种之多生。产荆襄者,为上。今南浙亦盛,其本亦过枝,不宜接换。”——[清]陈淏之《花镜》卷三花木类考

  “蜡梅小树,丛枝尖叶,种凡三种,以子种出不经接者,腊月开小花而淡香,名狗英梅。经接而花疏,开时含口者,名磬口梅。花密而香浓,色深黄如檀香者,名檀香梅,最佳。”——李时珍

  蜡梅有4个品种群,12个品种型165个品种。它们中间有纯黄色、金黄色、淡黄色、墨黄色、紫黄色,也有银白色、淡白色、雪白色、黄白色,花蕊有红、紫、洁白筹。其中最佳者为河南鄢陵县所产的鄢陵蜡梅,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赵天榜《中国蜡梅》

  蜡梅的主要品种:

  1,‘小花’蜡梅,花小,花径不足1厘米,内层花被有紫色条纹,外层花被淡黄色。

  2,‘狗牙’蜡梅,又称狗蝇蜡梅,九英蜡梅,花较小,径2.5~2.7cm,外轮花瓣片狭椭圆形,顶端钝尖,内轮花被片具紫红斑或全为紫红色,花期早。

  3,‘檀香’蜡梅,花径2.6~2.7cm,花被片倒卵状椭圆形,顶端钝,反卷,内轮花被片具紫红晕或少量紫红斑,盛开时花被片钟状展开,花期中。

  4,‘磬口’蜡梅,花大,花径3.0~3.6cm,花被片椭圆形,顶端圆,内轮花被片有紫红条纹,盛开时花被片内抱,外层花被边缘有紫色条纹,花期早,花期长。主要品种有虎蹄梅(产河南鄢陵)、乔种蜡梅(产扬州、上海)。

  5,‘素心’蜡梅,花大,花径3.5cm左右,内外层花被纯黄色.香味浓。花被片椭圆状倒卵形,盛开时平展,尖端反卷,内轮花被片金黄色,花期中。主要品种有吊金钟(产河南鄢陵),十月黄(产上海)、扬州黄、杭州黄。

  《鄢陵文献志》称“鄢陵素心蜡梅”,其心洁白,浓香馥郁。因其花开时不全张开且张口向下,似“金钟吊挂”,故又名金钟梅。

  6,‘荷花’蜡梅,花大,径4.2~4.4cm,花被片顶端尖,盛开时呈钟状展开,内轮全为鲜黄色,花期中。

  7,‘虎蹄’蜡梅,花径3.1~3.5cm,花被片狭椭圆形,顶端圆,外轮反卷,内轮具紫红晕斑,盛开时展开,深金黄色,花期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