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多肉植物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1 10:57
[摘要]多肉植物常见病虫害有:红蜘蛛、介壳虫、粉虱、蚜虫、赤霉病、炭疽病、锈病、生理性病害,多肉植物病虫害的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虽然好生易养,但有些情况下也会发生病虫害,对走精致路线的多肉植物来说,一点点的病虫害就会令”美玉有瑕”导致其观赏性大打折扣。并且对种植者来说,病虫害无疑是眼中钉肉中刺,必须除之而后快。多肉植物的病虫害防治相对来说容易控制,不过长期室内栽培,在高温干燥、通风不畅的情况下,也有不少”常见病虫”和”多发病虫”。

  关于本文列出的一些药剂,有一些药剂属于比较早期的药剂,现在的使用效果和购买上可能不如一些新型药剂有效方便,因此不需要太在意药剂的名字,只需要知道自己的多肉植物具体是什么病虫害,可以在一些论坛上搜索比较好用的药剂,或者就在淘宝上搜索该病害,通常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一大堆药剂,购买起来也非常的方便。关于药剂的浓度,喷洒次数和间隔的一般你买来的药剂外包装上都会有注明,只要按照这个量使用就行了。同一种药物使用两次后要换一种,长期使用一种农药易产生抗药性。

  1、红蜘蛛

  主耍危害萝藦科、大戟科。菊科、百合科的多肉植物。以口器吮吸幼嫩茎叶的汁液,被害叶出现黄褐色斑痕或枯黄脱落,这种瘢痕永留不褪,一般来说可以看看叶背面是不是有蜘蛛网,还有很小的红色/白色/暗色的虫子,如果有通常就是红蜘蛛了。

  防治手段可以通过加大环境湿度,减少和避免蔓延,可用40%三氯杀螨醇1000-1500倍液吸杀,或者阿维菌素。

  2、介壳虫

  危害面很广,常危害叶片排列紧凑的龙舌兰属、十二二卷属等多肉植物,吸食茎叶汁液,导致位株生长不良,严重时出现枯萎死亡。它的高发期比红蜘蛛早,常常在早春时即已大量繁殖。但它危害也有易控制的地方,即它往往只集中在少数植株上,有时候一株上布满介壳虫,邻近的一株却一只也没有。

  防治手段:数量少时,可用毛刷驱除。此外,也可用速扑杀800-1000倍液喷杀。在培养土中混以一定量的呋喃丹有预防作用,但药效只有3个月。

  3、粉虱

  危害面不大,较多地发生在大戟科的彩云阁、虎刺梅、玉麒麟、帝锦等灌木状多肉植物,在叶背刺吸汁液,造成叶片发黄,脱落,同时诱发煤污病,茎叶上会有大片难看的黑粉,直接影响植株的观赏价值。

  防治手段:改善环境通风外,发生初期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2000倍液喷杀,还可用马拉松500倍液或乐果混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喷药2天后再用强力水流将死虫连同黑粉一起冲刷掉。

  4、蚜虫

  多数危害景天科和菊科的多肉植物,常吸吮植株幼嫩部分的汁液,引起株体生长衰弱,其分泌物还招引蚁类的侵害。

  防治手段:如果数量少,可以人工捕杀,见到一个掐一个。危害初期用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喷洒,也可考虑德国拜耳-吡虫啉。

  5、赤霉病

  为细菌性病害,是多肉植物的主要病害。常危害具块茎类的多肉植物,从根部伤口侵人,导致块茎出现赤揭色病斑,几夭后腐烂死亡。

  防治手段:盆栽前要用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溶液喷洒预防,待晾干后涂敷硫磺粉消毒。

  6、炭疽病

  是危害多肉植物的重要病害,属真菌性病害。多发生在严热潮湿的季节,尤其是高温多湿的梅雨季节,施用氮肥过量也可能引起。发病初期叶片出现褐色小斑块,后扩展成为园形或椭园形。病斑渐变干枯,严重时整株受侵。

  防治手段:首先要开窗通风,降低室内空气沮度和湿度。再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或者喷洒70%甲基托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防止病害继续蔓延。

  7、锈病

  常发生在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其茎干的表皮上出现大块锈褐色病斑,并从茎基部向上扩展,严重时茎部布满病斑。

  防治手段:可结合修剪,将病枝剪除,让其重新萌发新枝,再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洒。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生长期的管理方法和要点

  >>查看更多多肉植物种植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