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杜鹃花的种类及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5 14:20
[摘要]杜鹃花的繁殖可用压条、扦插、分株、嫁接等方法。

杜鹃花的种类及繁殖方法

   杜鹃为杜鹃花科,是常绿或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叶椭圓状卵形至披针形。花2-6朵簇生,花冠漏斗状,有时为筒状,花期4-5月。蒴果,种子细小。

  杜鹃花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二大类。一类为落叶和半常绿的,另一类为常绿的。落叶和半常绿杜鹃因开花时间不同,又分为春鹃和夏鹃。

  1、 春鹃:春鹃分大叶大花和小叶小花种。

  大叶大花种:花叶大,性强健,生长很快,枝条稀少,花色以紫红为多,洒金、白色次之。

  小叶小花种:枝多向上挺生,叶面光滑,形小略圆,故在开花时只见花不见叶。

  2、 夏鹃:5月中旬开花,花后即发叶,叶形尖狭,有光泽。枝多横出,树矮而丛生。

  杜鹃花的繁殖方法:

  杜鹃花的繁殖可用压条、扦插、分株、嫁接等方法。

  1、 播种:是培育新品种的主要方法。但自然杂交结实率低,宜用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

  2、 扦插:扦插苗生长快,三年可开花。一般多在春季插头年生老枝,或夏季插当年生嫩枝。

  3、 高压:一般在梅雨季节进行。选粗半的2-3年生枝条,进行环状剥皮后,用塑料袋或竹筒套上,里面放腐叶土,注意保持湿润,约半月后生根。过2-3个月后,即可脱离母体移栽。

  杜鹃以盆栽最普遍,喜疏松酸性土壤,阴凉湿润气候,通风良好的环境。盆栽杜鹃最好用山泥。也可用湖土代替,但只能栽大苗,而且护根土仍需用山泥。浇水以土壤保持湿润为度,忌积水,否则易烂根。杜鹃根纤细,施肥不能过浓,一般均用稀薄的液肥,经过充分腐熟的油饼水或人粪尿等。

  盆土应经常保持疏松,注意病虫防治,确保植株生长健旺。叶茂花繁。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