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冬季养花:盆栽植物都有耐寒“临界点”

来源:长株潭报
】 2013-01-16 13:09
[摘要]冬季不是植物生长期,少浇水不施肥是上策。

   一场雪带来连日低温天气,市民都披上衣柜里最暖和的衣服。人怕冷,植物也是,家住天元区黄河南路的杨女士出门几天,一回家看见摆在阳台窗户外的碧玉被冻坏,“有没有办法让它好起来啊?”她心疼不已。

  2012年6月,杨女士的男朋友给她买了一盆碧玉。刚买来时,碧玉长得很好,挺拔的枝干,油亮的叶子,摆在房间人见人爱。

  2012年年底,因为工作比较忙,杨女士没有太关注窗台上的盆栽。元旦之后外出了几天,等到1月5日回家时,她看见窗台上的碧玉和吊兰都蔫了。碧玉伤得最重,除了底下有几片叶子是硬的,上面的叶子和枝干就像煮熟的马齿苋。看着软趴趴的叶子和梢头,杨女士心疼极了:“还能不能救活啊?”

  冻坏的盆栽还能不能挽救?记者咨询了园林科研和园艺达人等方面人士。“先搬回室内,再把冻坏的部分修剪掉。”株洲市园林科研指导中心助理工程师张程和株洲园艺达人黄京一致认为,先看具体是哪种植物,再如此尝试,静观其变。“冻坏的枝叶要是烂掉了,会蔓延到好叶子。”张程说。另外,不要急着浇水,10天一次即可,更不要施肥。“就像人一样大病初愈,不能吃大鱼大肉,只能吃点稀饭清汤。”黄京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冬季不是生长期,少浇水不施肥是上策。黄京传授了自己的经验:“浇花的水可以适当加温,10℃~15℃就行。”隔10天浇一次水,或者三到五天喷一次水都是可行的。

  □小贴士

  气温低于10℃,碧玉就受不了

  观赏盆栽怕冷,来看看常见的盆栽植物耐寒临界点是多少?株洲市园林科研指导中心助理工程师张程提醒,如果它们所处的环境长期低于临界温度,就会有生命危险。

  碧玉:又叫豆瓣绿、椒草,是胡椒科豆瓣绿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生长适温最低不低于10℃。

  绿萝:又名黄金葛,大型常绿藤本植物。冬季室内温度不低于10℃。

  吊兰:又称垂盆草、桂兰、钩兰等,西欧又叫蜘蛛草或飞机草,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越冬临界温度为5℃。

  虎皮兰:又名虎尾兰,龙舌兰科、虎尾兰属。越冬临界温度为8℃。

  君子兰:石蒜科君子兰属,花期长达30~50天。越冬临界温度不低于5℃。

  水仙:石蒜科水仙属,为中国传统名花之一。越冬临界温度不低于-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