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种类及图鉴: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部分)

来源:那花园
】 2013-01-17 09:38
[摘要]拟石莲花属植物开花时花朵的花瓣,在近花托的地方有部分是相连的,所以花朵不能完全打开,只会是吊钟状,而风车草属植物的花朵却可以完全打开,成五角星状。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

  大家常把叶片以莲花状排列的多肉植物笼统地全部称为石莲,虽然它们都是Crassulaceae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但不一定都是同一个属。尤其是Echeveria拟石莲花属,Graptopetalum风车草属和Dudleya仙女杯属的植物非常相似,有时很难从外表去辨别它们。若能够像科学家般用染色体和DNA去鉴定,当然是最准确的方法。

  幸好,它们某些特性也能给业余的园艺爱好者一点提示,例如:拟石莲花属植物的叶片能够繁殖出新苗,仙女杯属植物的叶片则无这种功能。拟石莲花属植物开花时花朵的花瓣,在近花托的地方有部分是相连的,所以花朵不能完全打开,只会是吊钟状,而风车草属植物的花朵却可以完全打开,成五角星状。

  原产地

  从美国南部至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均有发现野生石莲的踪影,但石莲主要的原产地是在墨西哥。为了防止滥采野生的石莲,墨西哥政府近年已经禁止石莲的多个品种出口了,很多特别的品种现在只能够从欧洲和澳洲购买得到。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杜里万莲】Echeveria tolimanensis

杜里万莲
杜里万莲

  肥厚的棒形叶片上布满了白霜,难免让人觉得是厚叶草属的近亲,但花座却是典型的莲花状。颜色随着季节变化明显,夏天呈现淡淡粉绿色,气温降低后会变成淡粉红色,生长较为缓慢。

  栽培要点: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配土一般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并添加适量的骨粉,也可用腐叶土3份、河沙3份、园土1份、炉渣1份混合配制;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周围洒水,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否则会造成烂心;生长期施肥一般每20天左右一次;繁殖方式一般有分株、扦插和播种繁殖,生长较为缓慢。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白闪冠】Echeveria cv. Bombycina

白闪冠
白闪冠

  植物的特别之处是顶端点缀着红褐色,被厚厚绒毛包裹的绿色叶片,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浇水时注意避免顶部积水。喜温暖、干燥和通风的环境,喜光,耐旱,耐寒、耐荫,适应力较强,不耐烈日暴晒,无明显休眠期。

  春秋生长季节,土完全干了再浇水。夏季需要避免日晒,加强通风,并且减少浇水频率。冬天则要放在室内向阳处。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静夜】Echeveria derenbergii

静夜
静夜

  拥有紧凑而美丽姿态的一种植物。属于景天科里石莲花属植物中较小的类型,不会长很大。怕热,夏天容易被晒死所以放在半阴凉处,怕潮湿,叶子很漂亮,怕热长的也比较慢,但是体型小很可爱。

  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春秋生长季节“见干见湿,干透浇透”,冬季10°C 以下控制浇水,夏季高温休眠期停止浇水,保持盆土微干。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雪莲】Echeveria Lauii

【雪莲】Echeveria Lauii

  肥厚的叶片如汤匙般,顶端圆钝或稍尖(其中顶端圆钝的称“圆叶雪莲”)。褐绿的叶片被浓厚的灰白或浅蓝灰色粉末覆盖,极为圣洁美丽。橘红色穗状小花在春季开放。

  叶片表面覆盖着雪青色的粉末,浑然一副冰清玉洁的姿态。雪莲生长比较慢,冬季低于5℃则进入休眠,这一阶段可以基本停止浇水。生长期浇水也需要非常注意,因为水滴如果弄到叶片上会留下难看的疤痕。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女雏】Echeveria cv. Mebina

女雏
女雏

  淡绿色的叶子在秋冬的时候会在叶尖呈现绮丽的粉红色。放置在干燥地方的话颜色会更加鲜艳美丽。植料完全干了再浇水,无孔容器需将容器倾斜倒出多余的水分。由于植物在夏天会停止生长,因此在阳光不强的遮光处种植,并且控制浇水。

  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周围洒水,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否则会造成烂心,夏季高温休眠期要适度遮阴,通风并节水,冬季要保持盆土稍干燥;生长期施肥一般每20天左右一次。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黛比】Graptoveria cv. Deby

黛比
黛比

  难得一年中大部分时段有红叶的种类。粉色的叶片,拥有很高的人气。夏天比较热的月份,或是日照不足,叶片将变成粉蓝色。秋冬季节,红色会加深。请在通风好的环境种植。生长季节是春秋两季,土完全干透后浇透水。夏季需要遮阴,并减少浇水。冬季放于室内向阳处养护。

  一般来说,由于是一整年都能保持粉红色的种类,因此凑在一起种非常之方便。叶子较厚,能形成好看的花环。如果不给足够的光照的话形成的花环就会不好看,因此请尽量在光照下种植。请避免盛夏的强光直射,放在能通风的地方。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初恋】Echeveria cv. Huthspinke

初恋
初恋

  拟石莲花属的交配品种,叶面覆有薄薄的白粉。半日照时,叶片的中心部分是青绿色。阳光充足的话,颜色就呈现这般的深粉色,宛若陷入初恋的少男少女。喜欢通风良好的环境,抗旱性比较强,土干透了再浇水。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黑王子】Echeveria 'Black Prince'

黑王子
黑王子

  有着黑紫色叶片的特别植物,莲花一样的生长,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叶色越发黑亮。若是阳光不足。中心会变成绿色。夏季炎热时,需要避免日晒,保持通风和遮阴。春秋季节是生长期,盆土干燥后就需要浇水。长时间缺水,下面部分的叶片可能会枯萎。浇水后请注意通风。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种类及图鉴:仙人掌科(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