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紫薇的栽培、管理方法和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1 10:38
[摘要]紫薇对环境条件的适应较强。耐干旱和寒冷。

紫薇的栽培、管理方法和要点

   紫薇的枝干多扭曲,树皮光滑,老树表皮片状剥落,树干苍润,古雅珍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紫薇还具有叶细、枝密、干粗、露根等特点,很适宜制作盆景。

  紫薇对环境条件的适应较强。耐干旱和寒冷。对土壤要求不严,但种植在肥沃、深厚、疏松呈微酸性、酸性的土壤中生长健壮,花期长;怕涝,忌种在地下水位高的低湿地方;喜光,生长和开花都需充足的阳光,亦略耐荫;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旺盛。紫薇还具有较强的抗污染的能力,能抗二氧化硫、氟化氢、氯气等有毒气体,故又是工矿区、住宅区美化环境的理想花卉。

  栽植与管理

  1、地栽宜在11月落叶后至第二年3月栽植。栽植时留主干高100~120厘米,剪去上部。待新的春梢生长后选留角度适宜的3~4个主枝,让其开花。

  2、盆栽用当年老枝插活的成苗进行盆栽是快速培养盆景的好方法。由于紫薇枝条柔软,盆栽的紫薇可适当进行攀扎。一般在春梢生长停止,枝条趋半木质化时进行盘扎和造形,用细棕绳牵引制成各种姿态的盆景。

  施肥与病虫防治:一般紫薇管理比较粗放。3月上旬应施抽梢肥,氮磷钾结合:5月下旬至6月上旬施一次磷钾肥,以壮枝和催花;7月下旬和9月上旬各施一次花期肥,肥料为饼肥水等,使花开得艳丽。发现病害,用波尔多液或600倍的多菌灵液防治。

  修剪:紫薇的花是生长在当年萌发的春梢顶部,萌发力强,树冠不整齐,因此需要进行修剪。

  1、冬季修剪为保证正常开花,且形成大花序,冬季修剪很重要。地栽的应在主枝定干(拳)高度处剪去当年生的枝条,使翌年抽出壮枝开花;盆栽的首先剪去所有的萌蘖枝、病枯枝、交叉重叠枝,为了美化造型,对其他枝条的饱满顶芽的上方`1厘米处短截,一般只保留5厘米左右。

  2、花后修剪在夏季开花后应剪去一部分残花,不让其结籽,以减少养分损耗,促进萌发新枝和开花。生长期修剪切忌对春季萌发的新枝进行修剪或短截,否则易造成只长枝不开花。

  相关预读:

  使紫薇树形优美的修剪方法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