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名起源:佛经中的曼珠沙华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1 12:05
[摘要]曼珠沙华、曼陀罗华,是佛经中描绘的天界之花。

曼珠沙华

  “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为诸菩萨说大乘经,名无量义教菩萨法佛所护念;佛说此经已。结跏趺坐,入于无量义处三昧,身心不动,是时乱坠天花,有四花,分别为: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摩诃曼珠沙华。而散佛上及诸大众。” ——《法华经·卷一》

  《妙法莲华经决疑》又云:

  云何曼陀罗华?

  白圆华,同如风茄花。

  云何曼珠沙华?

  赤团华。

  曼珠沙华、曼陀罗华,是佛经中描绘的天界之花。

  曼珠沙华、摩诃曼珠沙华、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芬陀利华、摩诃芬陀利华等等这些称谓源于梵语佛经,曾于《大乘妙法莲华经》中记载过。“摩诃”的意思是大,大乘梵语发音即为“摩诃衍那”,至于“衍那”就是乘载的意思,“华”在古汉语中即是“花”之意。这些词语出现在古梵文佛经中,意指地上之花。在西方,她是由神魔之血混合后诞生的。

  据《佛光大辞典》载,曼珠沙,梵语manjusaka,巴利语manjusaka。又译作柔软华、白圆华、如意华、槛花、曼珠颜华。其花大者,称为摩诃曼珠沙华。曼珠沙华为四种天花之一,乃天界之花名。其花鲜白柔软,诸天可随意降落此花,以庄严说法道场,见之者可断离恶业。

  又南朝梁代法云所着法华义记卷一载,曼珠沙华译为赤团花。

  相关阅读:

  曼珠沙华花名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