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来源:中青雄狮
】 2013-01-21 12:21
[摘要]如果单独表现,其造型不够鲜明,而从侧面进行整体表现,它与众不同的效果就立刻脱颖而出了。

  拍摄一串长形花卉的取景范例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面对花瓣完全张开的几乎呈平面状的花朵,可从花朵的正面拍摄,表现花瓣和花瓣的组合造型。面对花瓣向上生长的花朵(如郁金香),可从花朵的侧面拍摄,刻画花朵的整体造型。面对花瓣向侧面和上方同时展开的花朵,可以从斜上方拍摄,刻画花卉的立体感。

  下面的照片拍摄的是一串长形花卉。如果单独表现,其造型不够鲜明,而从侧面进行整体表现,它与众不同的效果就立刻脱颖而出了。

  用对比手法突出花卉的存在感

  大小对比

  在拍摄同类的花卉时,可以将拍摄主体背后的花朵也收入画面中。利用一近一远的空间感以及镜头的透视效果使花朵形成大小对比,以此表现画面的纵深,使画面有变化。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用大小对比的手法刻画向日葵

  拍摄时,需要将焦点放在前面的花卉上,为了使背景中的花卉发挥烘托和映衬的作用,不必使景深过浅,半虚半实的效果最佳。这样,背景中的陪体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不会喧宾夺主。

  色彩对比

  在花卉摄影中,单独表现一支花的构图方式太过单调。面对五颜六色的花丛,要耐心观察,培养自己的眼力,从中发现色彩独立、与众不同的拍摄对象。

花卉摄影 近距离感受花卉之美

  用色彩对比的手法刻画郁金香

  花卉照片的视觉元素说到底就是不同色块的组合。如果拍摄主体的色彩与众不同,就不担心它在画面中不够突出。可以使用中景构图,在画面中收取若干花朵,利用颜色强化画面的组合。此时,景深以及光线的作用均可以被淡化,利用小光圈拍摄,强调色彩对突出主体的作用。

  这种景深较大的花卉照片符合人眼的视觉习惯,可以给人更加真实的视觉感受。